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北医三院医疗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3月10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一线,充分肯定了医务人员在此次疫情中做出的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两位“90后”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和吴超同志深受鼓舞,于3月11日代表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90后”一线人员不怕苦、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心,一定会脚踏实地,以坚定的信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抗疫斗争关键阶段,站好最后一班岗,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90后”的青春力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3月16日上午11点,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在北医三院医疗队驻地会议室召开会议,中央指导组综合组组长侯万军与医疗救治组组长张宗久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会议由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北医三院院长乔杰主持,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疗队部分“90后”党员共同现场聆听,大家倍感振奋和鼓舞。

作为给总书记写信的主笔人之一,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第4临时党支部书记,骨科王奔医生激动地表示,收到总书记的回信久久不能平静。这次疫情,无数90后、00后的年轻人奋战在前线,作为其中一员,身体力行的同时,也被大家所感染着。写这封信的初心,就是想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汇报前线90后的工作和青春风采。身为医疗队最年轻的医生,王奔去年刚从北大博士毕业留在第三医院骨科工作。王奔表示,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目前到了战役最后的关键时刻,一定会慎重如始,和前辈们一起,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另一名主笔的吴超是北医三院神经外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他担任第2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90后”党员,来到武汉后,他见证着这场抗疫战斗争中的“90”后党员是如何以舍身忘死的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最让吴超难忘的是2月8日元宵节那天,北医三院医疗队独立接管危重病房,他有幸作为第一批人员进入隔离病房收治危重患者,看到老党员率领年轻的党员进入隔离区,无所畏惧,冲锋在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的“90后”党员要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同样有着家国情怀,这场抗疫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北医三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共派出100名护士,其中90后党员13名。心内科护师王雅亭不仅是临时党总支青年委员,也兼任着临时团支部书记。结合抗疫一线护理工作和团支部建设发表了听完回信后的收获。在抗疫一线,受身边以乔杰院长等老党员模范力量的感召,许多护士纷纷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工作和生活中,青年护理党员率先垂范。在规范化护理的同时,强调文化内涵,延续着北医三院“三米阳光”的护理文化理念,给病人带去温暖与关系。王雅亭表示,年轻的“90”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北医三院医疗队90后党员,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秉持三院人优良作风,在各方面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爱国情怀是一代代人的传承”有着10年党龄的北医三院普通外科主管护师霍天依用事实验证了这句话。作为一名90后党员,赴武汉当日是父亲生日,但奔赴抗疫一线义不容辞。当时,心情愧疚的她写下了“位卑不敢忘忧国”,父亲回复“爸妈爱你更爱国”,对她而言,爱国情怀是一代代中国人的传承,“90后”一定能担起此次抗疫重任,护卫好国家和人民。

眼科护师李思齐也是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名90后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表示,在党和人民关心下我们已茁壮成长,现在正是报效祖国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在一线充分发挥90后的青春力量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工作,救死扶伤,和武汉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战疫”,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危重医学科的护师张佳男是1月26日的三院首批医疗队的“90后”之一,因表现优秀,在武汉一线光荣入党。张佳男坚信,青春热血应该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能够在这特殊时期入党,是荣光,更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这份誓言我将终身铭记”。

北医三院危重医学科主任医师葛庆岗是三院首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长,2003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1月26日,带领首批队员到达武汉,作为90后的老大哥,他已经在前线奋战了五十天。葛庆岗表示,在三院队伍中有“90后”队员75人,占总人数的55%,其中中共党员20人,这群有理想有抱负的孩子是这次抗疫阻击战的主力军,他们在此也得到了考验和精神上的洗礼。特别是90后党员的专业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可堪重任!深深为我们国家强大的力量感动!我们更有信心,必须打赢抗疫阻击战!

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张宗久组长表示,医疗战线全体同志为“90后”队员感到自豪,为“90后”共产党员组成的年轻团队感到自豪。他们在场疫情中得到了锻炼,经受住了考验。总书记回信对全国医疗战线的同志们是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贯彻落实好,深刻领会重要意义,以及对医疗系统和此次抗疫战线长期长远的影响。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做好救治工作。

中央指导组综合组侯万军组长表示,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很受教育。听了大家的发言,更受感动。总书记多次提到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通过“90后”“00后”的表现,看到了我们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特别是在重大灾难面前凝结出庞大的凝聚力,看到90后堪当大任,非常欣慰。通过的今天传达,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旗的承诺。

北大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勉励年轻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指示,这一代是堪当大任的一代,有朝气、有能力、有精神。这一次战役也将在大家的记忆中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乔杰鼓励年轻人是祖国的希望,一定会把祖国建设好,把人民的健康守护好。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最美青春展示最强担当,青春之花绽放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坚决打赢这场举国“战疫”。

( 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