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院士受邀赴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进行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学子对北大医学的了解,促进北京大学特别是北大医学在湖北省招生工作的开展,2020年9月1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受北京大学委托,应邀赴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进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专题讲座,武昌实验中学汪拥军校长、罗荣副校长以及65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讲座中,陆林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疫情防控的现状,提出了选择医学专业是时代赋予的契机,呼吁广大学子将来从事医学工作。他强调,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医务工作者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他们将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临床经验化作武器冲锋在前,拼尽全力与病毒抗争,挽救生命。此次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了医学发展在保障国家和人民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陆林院士进一步说明精神医学在医学专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介绍了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现状。他结合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数据和研究团队的调查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约有三分之一的社会大众会出现各类精神心理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次生灾害和长期社会影响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

最后,陆林院士介绍了北大医学的基本概况,从医学专业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展示了北大医学深厚的人文底蕴、成熟完整的医学教育与学术体系、强大全面的临床医院体系以及国内顶尖的学科门类、世界范围的国际交流合作等优势,并提出选择北大医学将会有无限的发展潜力与空间。

整场讲座共持续一个半小时,在场学生反响热烈,同学们就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疫苗生产与未来社会的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陆林院士结合自己在世界卫生组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是陆林院士今年第二次到访武昌实验中学。2020年5月19日,陆林院士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赴武昌实验中学指导学校复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开展,为武昌实验中学疫后工作的恢复提供了建议。此次进校,陆林院士结合医学事业发展、精神医学的研究方向及当前疫情防控等问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医学课,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一颗北大医学的种子。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创办于1920年,是湖北省首批重点中学、省级示范高中、武汉市文明单位。现有高中教学班52个,在校学生3000多人,教师220余人。已为国家培养了包括多名两院院士、百余名博导、千余名博士、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成为湖北教育的一个品牌、一面旗帜。

(北大六院党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