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追授公共卫生学院谢铮“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近日,经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议,医学部党委会、医学部党政联席会研究并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学校决定追授公共卫生学院谢铮 “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d27a54fc6a334979884f95bde5387507.jpg

谢铮,女,汉族,安徽马鞍山人,中共党员,1978年10月出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副系主任、副教授。2020年6月不幸因病去世,年仅41岁。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谢铮同志政治信仰坚定,一生忠于党的事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系在心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她仍然坚持参加支部活动和学习,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高尚品行,是北京大学教师党员群体的突出代表。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谢铮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教育与学术事业,真正做到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从教以来,她兢兢业业、辛勤耕耘,曾两次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优秀奖。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她仍坚持指导学生开展各项科研调研,为学生修改毕业论文、联系毕业答辩事宜。

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学者,谢铮致力于中国全球卫生治理和中国全球卫生外交事业,积极参与中国援助非洲的卫生项目,建立了北京大学首个公共卫生海外教学科研基地,对北京大学医学全球健康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冠疫情期间,谢铮积极参与疫情应对策略咨询,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多份全球卫生策略报告并受邀作为央视国际频道的特约评论员解读国际疫情防控进展。

学校党委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和全体党员以谢铮同志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谆谆教诲,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和立场坚定、品德高尚、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好党员。

近期,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还将与相关院系党委联合开展系列活动,追思缅怀谢铮老师,学习她的先进事迹,并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为抓手,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和师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抓好制度建设与教育督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来源: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