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是人学,医道重温度——韩启德院士新书《医学的温度》发布

11月19日,《医学的温度》新书发布会暨读书分享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各附属医院、九三学社的嘉宾出席新书发布会。新书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20194623_调整大小.jpg

发布会现场

顾青和黄志坚作为出版界代表先后致辞。顾青表示,《医学的温度》在浩瀚书海中脱颖而出,荣膺2020年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类十大好书,图书自出版便引起强烈反响,体现了这本“薄薄小书”在读者心目中的厚重价值。有大格局、有真性情、有好文字是顾青对这本书“价值”的诠释,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专家学者能够推出通俗易懂又真挚感人的科普书籍。黄志坚认为,《医学的温度》体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良心与责任使命,这份良心与使命应该成为国人热心追捧的社会话题,成为鼓舞人心的社会正能量,中国出版集团愿意与医学、教育、新闻界的同仁一道,共同推出有温度和力度的书籍,在全社会营造出深度阅读思考的书香氛围。

0M9A4364_调整大小.JPG

顾青致辞

0M9A4419_调整大小.JPG

黄志坚致辞

郝平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医学的温度》出版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之后读这本书,更能体会到韩启德院士对家国情怀与理性思考的贯通,体会到其崇高品格与身体力行的统一。郝平认为这本书洋溢着医者的人文精神,彰显了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凸显了北大人的社会责任感。他希望北大师生都能读一读此书,一同感受医学“温度”,一起学习大医“厚道”。

郝平致辞

韩启德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科技是推动医学进步与保障全民健康的根本力量;强调人文,不应否定科学。同时也要看到,医学永远不可能消灭疾病,医学是有限度的。人文的根本是对生命价值的认识与态度。人与任何其他生物一样,都终有一死;不同的是人会思考生命的意义,人的生命的价值在于给人类社会和后人留下了什么。医学还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掌控医学技术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适宜技术,从着力医疗转向着力健康。他指出,医护人员是医学温度的主要传递者。我们现在的医学教育过于着重医学知识的传授,对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培养还很不够,需要我们从理念上、制度上、方法上全面改革。我们培养出来的医护人员首先要有好的人品与人格,要有爱心,懂人情,明事理,要能体会“性命相托”的凝重,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韩启德主题演讲

同名主题视频《医学的温度》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王俊、乔杰、顾晋、凌锋、蔡秀军、张大庆、王一方等10余位知名医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以及韩启德院士曾经工作11年的临潼县华清地段医院(现西安市临潼区中医医院)院长童嘉龙,围绕韩启德院士新书中所探讨的话题,从医学是什么、医学关注什么、医学怎么看待生命、医学如何拥有温度等方面,分享了他们与韩启德院士的故事以及对于医学的感悟与反思。

播放视频《医学的温度》

在祝福的掌声中,韩启德、王志珍、郝平、丛斌和黄志坚一同为新书揭幕。

新书揭幕

读书分享由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制片人李潘主持,丛斌,王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研究总监、香港中文大学流行病学荣休教授唐金陵,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以及三联书店原总编辑、商务印书馆特约编审、《医学的温度》出版策划人李昕先后主题发言,并围绕医学与人文、医学技术发展与全民健康、医学技术发展与社会、医学与教育、本书的医学人文价值等话题交流对话。

与会嘉宾对谈

与会嘉宾提出:这本书思想价值很高,触及了社会大众普遍关心的很多话题,现实针对性很强。这本书体现了反思精神、人文情怀、生命智慧。为医学问题提供了别开生面的观察角度,打破了旧有的思维定式,活跃了学术空气,引领同行们在专业领域里进行更多的深入思考,对保证正确的医学发展方向大有益处。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