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心怀医者责任担当——记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临床六班主题班会

为了深入学习总书记在2020年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的精神,增强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2月26日下午2:00,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临床六班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主题班会。

参与本次主题班会的人员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2018级临床六班第二班主任王维民,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2018级临床六班兼职班主任郑辉,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2018级临床六班辅导员赵姗,以及2018级临床六班全体同学。

视频班会由团支书李宇婧主持。首先,班长薛士麟简要介绍了这封回信的背景和当前的疫情状况。接着,李瑞同学向同学们宣读了总书记的回信。

接下来,王维民老师针对回信的内容谈了自己的理解。首先,王维民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来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习情况,以及北京大学“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向我们分享了这封回信背后的故事。

王维民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不仅是写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还是写给广大医学生、写给北大医学、写给医务工作者、写给抗疫时期各行各业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写给藏区的各族群众,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大学生、关心医学生、关心医护人员、关心藏区各族群众的感情,同时也借此鼓舞全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要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必胜信心。在这封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长者对晚辈的喜爱,表达了对藏大医学院学生的关爱;肯定了在抗疫时期医护人员表现出的舍小家为大家、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以共和国领航人的身份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和尊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寄语对全国的医学生,希望大家能珍惜学习时光,学好本领,为基层群众服务,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祝福了藏区的各族群众,表达了对藏族同胞的良好祝愿!

王维民老师指出,我们作为北大医学的学子,更应该有服务祖国的责任与担当,心系人民健康的意识与行动,更应该思考如何才能把自身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浪潮。同时,作为一名医学生,在当今疫情面前,面对网络上的各种声音,我们应该如何运用自己的所学知识进行准确的思考,医学领域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如何,以及目前的医学和医学教育存在哪些短板,这都是需要我们逐步去思考探索的问题。

听完王维民老师的分享后,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雷同昊同学分享了自己假期在社区做防疫志愿者的经历,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哪有什么岁月安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感悟。徐琳同学也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与医学生的使命担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生于当代中国,我们应该感到很幸运,更应该苦练本领,将来成为一名为祖国做贡献的医务工作者。

在班会最后,赵姗老师和郑辉老师向班级干部和全体同学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也感谢同学们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

虽然疫情阻隔了我们的相见,但是也坚定了我们从医报效祖国的信念。在这次线上班会后,相信2018级临床六班的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认识到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现在,许许多多我们的师长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而我们作为未来的医疗服务提供者,人民健康的保卫者,更要立足于现在的基础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将来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来源: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文字:2018级临床六班团支部  李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