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聚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医学部领导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


25afdac96c07408293a8bde58a1b3938.jp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7月31日下午,医学部领导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座谈交流。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主持会议并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北大医学一直与时俱进,面向社会需求,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从1984年招收我国第一批临床培训为主的临床医学研究生,到1986年探索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再到探索出独特的住院医师转博模式,等等,北大医学一直是全国医学研究生教育的“领头羊“。在新的时代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还要持续推进医教协同,立足国家战略和世界前沿,带动和引领全国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认为,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对于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围绕7月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北大医学综合改革,段丽萍指出,不断深化改革,聚焦内涵发展,提高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要与科技进步相结合、与育人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各学科人才培养实践相结合,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推动交叉学科发展。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谈道,特殊历史时期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高等教育发展,对我国研究生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学科协作,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将交叉学科建设和创新能力培养作为未来工作的重心,着力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多途径创造人才发展的空间。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表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各种挑战,北大医学要以全新的思路对待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内需求。积极开拓人才发展模式和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内涵式发展步伐;积极探索强国发展模式,面向前沿和竞争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入推进全球化和国际化,以开放的态度进行国际合作交流;继续完善支撑评价体系,为一流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土壤和氛围。

“立足学科体系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基础学科为基石、以学科交叉为牵引,持续优化学科、学术、学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与会者也学习了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教育处、研究生院、学科办、继续教育处、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两办、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文/宣传部 武慧媛 图/两办 王鹏)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