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我校首批EMPH留学生网络课堂扎实推进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北京大学“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面向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设“国际高端人才公共卫生硕士项目”(Executive Master of Public Health Program,简称EMPH)。项目致力于向世界培养具备全球视野、担负社会责任、秉持科学精神的全球卫生人才,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卫生交流与合作,推进共建“健康丝绸之路”。该项目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教育部“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支持,采用全日制培养模式,授予“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目前共招收15位非洲籍学员,已于2020年9月秋季学期入学。

北大新闻网关于EMPH开学典礼的新闻

开学典礼参会领导、老师合影

开学典礼全体学员合影

作为首批入学的中非项目留学生,虽然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面临全球疫情发展变化的众多不确定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对留学生的教学及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布置;教学管理人员与任课教师通力合作,学生积极响应配合。通过多措并举,目前一个学期的课程结束,各项教学及培养工作进展顺利,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制定完善的培养方案

为保障教育质量、提高培养水平,本项目制定了完善的项目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设计方面,既着眼于全球面临的健康挑战和治理体系,又紧贴变革与发展中的全球卫生实践。项目汇集了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学界、业界的众多专家学者、领军人物,发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对中国及国际全球健康和全球卫生治理丰富的实践经验,合力创建了理论和实践并重的课程体系,并进行跨学科、跨文化、全英文授课,以拓展全球健康知识,提升管理技能并领略技术前沿。

搭建在线教学平台

在审慎评估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后,考虑到15位非洲学员暂不能入校,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讨论决定于2020年9月秋季学期启动在线教学,制定了一系列动态的教学计划,为15名学员提供远程在线课程学习。学院主要使用两种技术提供在线课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线学习平台(网址:http://pkusph.medcome.cn/),用于发布课程视频和学习材料,开展讨论以及考试和随堂测验;Zoom或腾讯会议用于实时在线音频或视频会议。

北大公卫在线学习平台

image.png

授课老师集体备课讨论

image.png

老师正在录课

制定项目管理和服务措施

该项目留学生来自非洲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跨文化背景下学习和生活遭遇的问题不尽相同。要求我们需以"开放、包容、尊重"的心态,和"高效、务实、创新"的精神做好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

学院管理部门老师及技术团队提供平台使用在线指导服务,从全英文学生手册与教师手册、网站操作视频到微信咨询群建立,帮助学员克服技术难关,确保在线课程顺利进行。以教务老师作为枢纽,及时传达信息,反馈留学生的各种个性化问题,使得师生“问问有解答,事事有反馈”,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开课以来,在线课堂气氛活跃、授课老师全天候耐心回答学生问题,助教积极协助,课后学生及时完成作业,授课效果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每门课程参课率达90%及以上,更有学生在平台提前完成课程录制视频的观看学习,积极参与在线课程讨论及小组汇报。

学生对课程评价

郑志杰教授与学生进行小组汇报讨论截图

经过一个学期的在线学习,留学生们已经渐渐适应了在线学习的方式和节奏。他们认真学习,积极与老师沟通,克服时差等各种困难,教学中同学们都发言踊跃,互动之余他们也表达着对学校、对老师们的感谢之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