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多学科团队JCO发表新作

早期营养及心理干预可降低晚期食管胃癌患者32%的死亡风险

2021年新年伊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沈琳教授团队联合康复科唐丽丽教授团队、营养科方玉教授团队开展的多学科研究,正式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IF:32.956。该研究旨在探索早期营养及心理干预联合一线标准治疗对晚期食管胃癌患者的生存获益,沈琳教授与唐丽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鲁智豪教授、方玉教授、刘畅博士和张小田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DOI: 10.1200/JCO.20.01254)

全球每年有超过160万患者诊断为食管癌或胃癌。我国更是食管胃癌的高发国家,且有50%以上的患者初诊分期即达到晚期,丧失手术治疗时机,临床预后较差,中位生存时间仅10~12个月。因此,迫切需要有效的干预措施来改善此类人群的预后。

沈琳教授牵头建立了晚期食管胃癌支持治疗多学科团队,创新性地建立首个针对胃食管癌早期支持治疗平台,并首次开展了早期营养及心理干预联合一线标准治疗对比标准治疗在晚期食管胃癌患者的随机对照Ⅲ期临床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早期营养及心理支持治疗联合标准一线化疗对比单纯化疗可显著延长晚期食管胃癌患者的生存时间,总生存时间从11.9个月延长至14.8个月,显著降低32%死亡风险。

目前,我国肿瘤科医生对于患者的营养及心理干预普遍缺乏专业的培训和足够的重视,患者对肿瘤及支持治疗的认识也存在明显的不足。这必将导致大多数患者在出现显著营养和心理异常后才进行干预,延误抗肿瘤治疗时机。本研究首次针对晚期食管胃癌患者建立早期多学科支持治疗模式,提倡早期监测、早期干预的治疗理念,并证实早期进行营养及心理干预可显著改善患者生存预后。该研究结果为现有的临床实践提供了高级别、直接、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必将对晚期食管胃癌的整体治疗策略产生革命性的改变。未来消化内科还将继续优化并推广该支持治疗模式,从整体上提高我国胃食管癌的治疗水平,为患者带去更多的福音。

( 肿瘤医院供稿 节选自肿瘤综合治疗电子杂志)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