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证据转化与应用国际交流会成功举行

2020年6月29日~30日,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利用多种网络平台成功举办“2020·证据转化与应用国际交流会”。来自加拿大、英国、中国的7名专家,以及全国各地和海外2万余名临床护理骨干、高校教师及研究生汇聚于云端,共享学术盛宴。此次会议主题为“推动证据向实践转化·弥合证据与实践鸿沟”,旨在从国际化视角介绍循证指南编制方法及应用新进展,为研究者及实践者搭建共同推动护理领域证据转化与应用的学术交流平台。

图1 会议直播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和党委书记陆虹教授分别进行会议致辞,介绍了北大护理学科的概况、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本次会议的宗旨。她们期待此次大会为国内外研究者和实践者搭建一个分享、交流和发展的平台,吸引与联合更多护理专家和同仁,共同探索循证护理研究与实践新思路,推动循证护理事业不断发展。

图2尚少梅院长和陆虹书记进行会议致辞

会议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王泠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部李葆华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庞冬副教授和中心秘书吴雪副教授主持。

图3大会主持人

在上半场会议中,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及WHO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主任、GRADE中国中心主任陈耀龙教授,以“医学实践指南的报告规范:RIGHT声明”为题,介绍了医学指南的概况、RIGHT的研发及应用方法;武汉大学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副主任靳英辉副教授,以“疫情下应对公共卫生问题的快速建议指南的制订与思考”为题,介绍了编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建议指南的编制过程及心得体会;宁波诺丁汉大学GRADE中心主任及英国诺丁汉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夏君教授,以“Evidence-based ClinicalGuideline: the GRADE approach”为题,介绍了GRADE在编制循证指南过程中的应用方法及需注意的问题;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王志稳教授,以“护理领域指南编制及应用面临的挑战”为题,从方法学基础、证据基础、转化及持续应用三个方面剖析了护理领域指南编制及应用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c39b3aec5c3f48608600a48f6a2ad9ad.jpg

图4会议上半场主讲嘉宾

在下半场会议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主任詹思延教授,以“循证指南编制:如何形成推荐意见”为题,介绍了由证据形成推荐意见的方法和步骤;加拿大安大略省癌症医学指南中心、McMaster大学的姚晓梅教授,以“Evidence-based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Experience from Ontario”为题,从国际化视角介绍了循证指南编制的新进展及指南计划书案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助理及护理部主任丁炎明主任护师,以“精准顶层设计助推循证护理实践”为题,从整体布局和实践模式方面,介绍了推动循证护理实践和健康照护策略优化的方法与经验。

c822d7c714d3459f9ebe2b0a6a8fa863.jpg

图5 会议下半场主讲嘉宾

精彩报告引发了参会者与专家们的热烈讨论,王志稳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大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幕,并与大家相约金秋九月,再次共享证据应用学术盛宴。本次会议以循证指南编制方法和应用新进展为主题,为国内外学者搭建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我国循证护理发展贡献了北大力量。

图6云端参会人员合影(部分)

点击下列二维码,可在180天收看会议回放


2dbe12547b114fe294b1e203f12d3e72.jpg



(来源:护理学院  文:张秋雯、徐安琪   图:张力川、冷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