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全国政协委员霍勇:完善心脏急救体系提升救治成功率

长城上心脏骤停,偶遇医生施援手转危为安;万米高空心脏骤停,幸好飞机上有医生……频频出现的心脏骤停患者偶遇医生正能量报道,时常在朋友圈“刷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专家霍勇说,不是每个人心脏骤停后都能幸运地遇到医生,相关部门要完善心脏急救体系,提升心脏急救救治成功率。

霍勇说,目前我国每年约有54.4万人发生心脏性猝死,生存率不足1%。心脏性猝死患者倒地后,第一时间内能否得到高质量的抢救,直接影响着急救成功率。目前我国急救系统整体效率不高,抢救相对来说更依赖专业医务人员,全民心脏急救意识仍然不足,“第一目击者”施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能力较差。这些因素都导致我国心脏急救救治成功率始终在低位徘徊。

为此,霍勇建议,我国要提升院前急救系统效率,加强急救系统人员培训,对消防员、警察等公务人员进行必要培训,确保他们能够取得急救资质,掌握急救技能。对于关键时候能救命的体外除颤仪,霍勇建议一线城市配备要达到每10万人拥有100台的规模,而且要相应做好仪器设备后期维护,同时鼓励企业开发体外除颤仪地图等工具,方便市民查找。

(统战部供稿  来源:《北京日报》5月21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