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系统总结工作会议召开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谱写北大医学继续教育新篇章

1月8日,201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系统总结工作会议在北京海淀花园饭店会议厅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出席会议。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副处长马真、杨英及全体干部,各二级单位继续教育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管理干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主持。

姜辉处长梳理了2019年继续教育处十大亮点工作: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顺利开展;2.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全面推进,国内首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出版;3.《北京大学医学部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出台;4.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系统启动;5.医教协同工作稳步推进,“四考合一”机制建立;6.首批专科医师结业典礼及表彰;7.综合改革课题研究工作启动,开展多维度调查研究工作;8.学科骨干项目人数屡创新高,开办医学精品项目,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9.“北大医学公共课防治传染病培训”项目获好评;10.“医学部1团队2专业”入选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

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英回顾了2019年医学部毕业后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增设疼痛科培训专科;出台专科《专科医师培训结业考核方案》,建立过程考核-中期考核-结业考核完整的专培考核体系。发布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标准。实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二阶段考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中期考试、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与主治医师能力测试“四考合一”,建立健全毕业后教育教学评价体系。2020年毕业后教育工作重点是: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完成专培基地认定和评估;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优化管理流程;加强胜任力导向培训和评价体系、师资激励机制课题研究,持续改进与提高。

继续教育处副处长马真着重介绍了2019年医学部举办国家级/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执行情况及年度学分审验工作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医学部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出台《北京大学医学部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办法》。立足优势整合资源,多项措施并举,确保培训质量。举办各类培训班2401项,共培训231875人。推出《北京大学继续医学教育公共课防治传染病培训》系列线上课程,解决临床专业技术人员的工学矛盾。强调规范执行和加强监管是未来管理工作的重点。同时指出在医学部综合改革课题《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过程管理》调研基础上,2020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深入各学院宣传落实《北京大学医学部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完善国家级/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全过程管理;推进跨校课题《中美继续医学教育评估制度比较研究》工作,为上级主管部门提供依据;启动继续教育项目管理信息化系统开发等工作。

继续教育处办公室主任胡玮对医学部国内访问学者多年培训情况做了系统分析,总结经验,提出了2020年工作思路:访学工作要在加强宣传引导、完善制度建设、建立抽查机制、助创医教精品四方面下功夫,同时要加快推进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宣传特色专业的展示平台,以及继续多维度开展回访调研工作。

继续教育处李烨老师汇报了专科医师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

随后,第三医院继续教育处处长韩江莉和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分别进行了大会交流。

韩江莉处长汇报了第三医院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整体概况、管理模式和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注重提升培训质量,严格过程管理。

张海澄院长以“练内功、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为题,概括了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办学原则和发展理念,介绍了本单位亮点工作及服务学校医院的各项任务,并对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了构想,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学校和医院的继续教育工作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对2019年医学部开展的继续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分析了医学部继续教育工作与本部在培训对象、教学内容、任务性质、管理风格、管理重点等方面各具特色,希望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与大学继续教育部多沟通、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把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概括了2019年医学部继续教育系统辛勤努力取得的五大亮点成绩:一、住培工作成绩斐然;二、专培工作全面开展;三、医教协同顺利推进;四、继续教育责任担当;五、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她希望一要加强与北京市卫健委沟通,并做好与国家专培衔接工作;二是要积极出台临床师资激励政策,加强与国外交流合作,建立规范化的临床教学师资培训体系。

段丽萍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姜辉处长带领医学部继续教育系统干部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感谢主管继续教育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管理干部一年来所做出的辛苦努力!特别感谢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领导对医学部继续教育工作的一贯支持!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2019年医学部继续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与回顾,提出今后工作展望。2020年,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将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配合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整体发展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为构建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体系而努力!让我们戮力同心、勇毅笃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助力北大医学继续教育蓬勃发展,共同谱写北大医学继续教育新篇章!

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