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三院人 】 姜硕:后勤保障,我“在场”!

2020年,在武汉一线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病房北医三院人“在场”,在雪域高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北医三院人“在场”,在山西大宁、甘肃环县健康扶贫北医三院人“在场”,在延安、在崇礼都有北医三院人“在场”。在北医三院本部、在各个院区,从疫情防控常态化到复工复产所有北医三院人都“在场”。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每个人都了不起!”对!每一个北医三院人都了不起!此时此刻,大年初五,这位了不起的三院人与大家分享他的2020。

姜硕,北医三院总务处锅炉房班组长、分工会副主席、团支部书记。

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爆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一场全国防疫攻坚战拉开序幕,每个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在日夜轮守抗击疫情。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按照国家卫健委相关部署,医院连夜集结应急医疗队,大年初二一早驰援武汉。接到任务,总务处领导立刻召集处内骨干力量,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队员们的应急物资。不到半小时时间大家告别家人辞别年欢纷纷赶到医院现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保证所有出征战士物资齐备,我们通过梳理应急物资清单,进行紧急采买。恰逢初一,多数卖场或是物资不齐全或是提早打烊,采购人员顶着数九严寒,连续奔赴数十家超市和卖场,并连线处领导一起精挑万选,只为确定最好和最适合的物资。当时印象最深的是采购专员杨楠老师的一句话:“虽不与君同行,但君莫愁,家人在君后”。是啊,虽不能共赴战场,但能把最需要的物资带上与战士同行,是我们对所有出征战士最长情的告白和对武汉未知战场最有力的保障。

当所有物资到位后,在五官科楼地下一层,大家分工协作,按照清单打包应急物资箱。那里没有空调,没有取暖设备,为了工作方便,大家就把外套脱掉,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工作服,可额头上却能看见点点汗珠。为了不遗漏任何物品,我们还进行了多次查验直至凌晨两点。能及时、迅速、准确地为即将上一线的战士们准备好“盔甲”,那一刻我们就像打了胜仗一样开心。

2020年2月6日,阴历正月十三,又一次临危受命,院里通知113名医护人员即日出发支援武汉。有了之前的物资打包经验,本次物资配置本应相对轻松,但事实证明,百人医疗队所需的物资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于是我们紧急修改物资打包方案,由专人配置、专人装箱、专人查验、专人封箱。修改流程后,仅用4小时,高效完成了113人份应急防护物资和20人份补充防护物资的配置,共打包运输物资2万3千余件。

2020

难忘的事

疫情肆虐,每天医院都在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防控防护疫情,要确保医护人员没有感染,还要同时保障医院内医学生的安全,我们仅仅用三天时间,昼夜不分,在青年公寓、美容中心三层以及贯通大厦,累计配置完成 239 张住宿床位,紧急解决了医院 200 余名学生返京住宿,让学生们体会到医院如家般温暖。

连夜赶工期,快速完成发热门诊改造项目、检验科分子生物检测室升级改造、放射科CT4室改造等工程任务20余项。还记得在CT4室改造期间,我们需要短时间内完成开门口、加装隔断、粉刷、吊顶、做通道、彩钢板部分拆除等诸多工作,分隔出患者和工作人员的单独进出通道,污染区、缓冲区和洁净区,确保“三区二通道”,满足感控需求。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第二天的雨加雪更是为我们增添了不少的困难,骤降的气温使大家双手冻得冰凉,手是凉的,但我们的心确是火热的,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仅用两天时间确保焕然一新的CT4室顺利交付使用。

举国齐心众志成城,当疫情逐步稳定后,我们积极投身复工复产。在医院集团化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很荣幸作为大兴机场健康管理(体检)中心项目的负责人之一,见证了总务人“迅速反应、正确行动”的执行力。

还记得在接手过程中,面对久未使用的楼宇、物料和设备,我们一方面全面诊断基础运行设备设施,针对不明隐患,组织现场“会诊”,形成故障隐患台账,督导整改,消项处理,持续改进;一方面组织保洁人员和空调清洗人员立即入场,连夜对楼内环境进行清洁清理,确保楼内环境整洁如新;同时,对现场运行维护人员开展标准化培训,保证后勤服务和保障与本部同质化。以专业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感高效高质量的确保了大兴机场健康管理(体检)中心12月25日顺利开业。

2020年保障了机场院区平稳运行、北方院区顺利接手以及贯通、天工、大兴机场院区投用前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作为一名总务人,2020年,当大家凝心聚力圆满完成庞大的后勤服务保障业务,确保医院安全平稳运行时,我骄傲;当大家集思广益,完成《医院后勤管理与实践》书籍的出版,持续引领医院后勤行业的发展时,我骄傲;当收获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医院管理项目和医院优质服务先进集体一等奖等诸多荣誉,我骄傲。

新春寄语

2021年我们将继续深耕管理,持续打造安全可靠的保障体系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质量。展最美微笑齐心战疫喜迎花开疫散,守医务天使聚力保障携手再创明天。希望我们北医三院越来越好,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