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使命与信仰——抗疫前线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纪实

——“在武汉前线的四十多天里,通过我的切身感受和接受培训,更加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前线的工作让我更加渴望加入党组织,系统的培训让我知道,原来党员的培养和造就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需要一生去追求!”

——“通过培训,我越发感受到,党章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每一次对标,就是一次成长!”

——“成长需要磨砺也需要阳光,需要洗礼也需要升华。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明确今后要走的路。”

这是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里的年轻医护人员,在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系列培训后,发自内心的感慨。

三月春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逐渐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在武汉抗疫前线,一次特殊的入党积极分子系列培训班,犹如一盏引路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50余名医护人员在“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主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为了结合抗疫工作厚植党建土壤,源源不断地为党员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和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入党积极分子系列培训班于3月16日在武汉抗疫前线正式开班。

前线培训  厚植信仰

医院院长、党委委员姜保国在开班仪式中指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组织的历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这是最特殊的一次,因为这里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党员们始终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凝聚人心,鼓舞力量,为疫情应对和医疗救治工作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抗疫一线树起了精神旗帜,让大家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

抗疫一线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练兵场,是检验信仰与意志的“试金石”。大家在“火线”中冲锋,在实践中掌握真本事、练就真本领,同时也需要提升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自己关于党的理论知识水平,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的学习和理解,对照党章,找寻自己奋斗的方向与目标,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副院长、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总支书记王天兵介绍了党总支的情况——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入驻武汉后,根据党员构成情况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和临时党支部。在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凝聚与带领下,党员们始终冲锋在前,坚守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岗位上。在52名共产党员的鼓舞下,医疗队中9名入党积极分子已经在抗疫前线光荣入党,充分体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红色力量。

形式丰富  思想升华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是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的必要程序,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加强自身建设、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先锋模范意识的客观需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终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工作,在武汉抗疫前线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是一次形式上的党建创新。培训班根据前线工作因地制宜,课程设置丰富灵活,为期两周的培训通过现场讲座、连线讲座、视频教学、小组讨论、实地参观等不同学习形式,使大家理论联系实际,更加融会贯通。从内容设置、参加培训人员的切身感受、取得的实际效果上,抗疫前线的积极分子培训具有现实意义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3月16日开班仪式上,姜保国院长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为积极分子们讲授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专题党课。

他从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讲起,结合自己入党时学习党章的情况,生动地讲述了他对于党章的深刻认识,用简单生动的例子让学员更容易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以及修订党章的必要性,深刻领会党的基本路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他强调每位学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入党誓词。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同时,姜院长也希望大家可以做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向学员们全方位多层次解读了医院发展中的“十大关系”,鼓励大家发挥自我潜能、实现自我价值,做时代的先驱者,做发展的引路人。


3月17日、18日培训班专门设置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专题。

王天兵副院长结合实际详细给大家解读了回信精神,并谈了个人体会。

各个积极分子积极发言,结合自身这一个多月的工作谈感想,不少人谈到体会时热泪盈眶,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坚守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为青春正名,一个多月的坚守也让他们更能深刻体会“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


虽然远在武汉,3月26日,培训班借助远程连线的形式请医院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苏茵作了题为《讲纪律、守规矩、争做合格党员》的专题讲座。

苏茵教授联系实际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相关规定和条例,使积极分子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明确纪律红线,牢固树立遵纪守法的思想基础,做政治上“明白人”,事业上的“担当人”和律己上的“干净人”。

系列培训还设置了视频教学环节,大家通过观看《党史故事》、时代楷模张富清、黄文秀、杜富国等先进事迹,更加生动的感受到基层共产党员身上展现出的感人光辉。

指引方向 备受鼓舞

“战地”培训班在入党积极分子,尤其是年轻人当中引起极大反响——

  • 常盼盼:姜院长的党课我不是第一次听,但在如此特殊的背景下,结合党的知识却让我听出了新的内涵,也让我铭记在心。我明白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各行各业才能更蓬勃的发展。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党组织在此次抗疫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 苏媛媛:院领导在武汉给我们上了令人难忘的党课,虽身处异地但却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与慰藉。我们身处疫情一线,仿佛保家卫国的战士,重温我党的革命历史和峥嵘岁月,令我倍感前辈的不易,前辈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才有了现在的新中国,我要像前辈们学习,胸怀理想,勇于奉献,不怕牺牲,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杨笑楠:积极分子系列培训,让我备受鼓舞。从中明白了党员的培养和造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一生去追求,一生都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这是要有多么大的情怀啊!我无比的崇拜他们,崇拜那些时刻为我们冲在前面的党员们,崇拜那些不顾自身安危去帮助别人的党员们……我想我正在向着他们走去,正在向着他们在不断学习和成长着!

  • 马蕊:感谢医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意义非凡的战地党课学习班。姜院长从党章的简介、党章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党章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多个维度的讲解,并就影响医院发展所包含的重要关系进行了讲解。通过学习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是将党章铭刻在心中的,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脚踏实地,将党章从文字变为行动。

  • 赵茜:姜院长的讲课让我了解了党的性质,现阶段的主要矛盾以及战略目标,让我对合格党员的标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忠于信仰,忠于理想,忠于党的事业。同时也分析了当下医院发展中的十大关系,对我今后处理与医院,与同事,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有很大的帮助。

  • 高灿灿:通过党课的培训,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决心,通过对党章的学习知道了党的历史和发展历程,并且也知道如何成为一名党员,甚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党章是行动指南,而党员是践行者,在实践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要求自己,并不断的审视自己的行为,在工作与生活中是否起到了带头作用,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党章的要求。

入党积极分子们纷纷表示:在武汉抗疫前线的培训,让大家更加深入领会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把“初心”刻在心中,把“使命”扛在肩上,在“火线”中接受检验,在这张没有“硝烟”但胜似“硝烟”的战场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最完美的答案。


从1月26日第一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已经整整2个月。

10.gif

抗疫斗争接近尾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仍在坚守、仍在奋战,继续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谱写着抗击疫情的时代壮歌。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