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让青春为党和人民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7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b4d3bd2e9bc94cb2a95094868cc3c499.jpg

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党员的殷切希望,也为青年党员指明了前进方向。几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另一个青年党员群体写了回信,他们就是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总书记肯定了他们“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勉励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医疗队的“90后”党员们也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8affded262254b8ab210befd6853f0c0.jpg

7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事迹。

焦点访谈观看地址: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e8ee88e41cc246f78049dac4d9f244d0&mid=(null)&vsid=C10326&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0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在北大医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中的青年党员为榜样,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青春为党和人民绽放!


师生学习感受:

(1)信念是鼓舞我们奋斗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信念能够让我们不惧任何挑战,坐得端、站得稳、行得正。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更加应该学习前辈们的崇高品质、坚定信念,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2)信念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正如陈望道先生和一大批杰出的共产党员一样,能够把有意义的事情持久的坚持下去,历经磨难依旧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终成大业。因此,我们要做到“心有所信”并为之不懈奋斗,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让我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3)信念是团结我们的源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大背景下,我们共产党人在“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指引下,团结一切力量,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关键性胜利,在全球抗疫事业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也要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传承好、发扬好、实践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耿晓强 基础医学院15级药理学博士生

当我看到长征途中依靠水煮皮带坚持下来的解放军战士,当我看到身边毅然冲向抗疫一线的医护党员 ,我感悟到是信念,是永远坚持理想,是宁死永不放弃。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有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我理应作出表率,我又怎么能不求进步,偏安一隅。就像总书记回信中说的那样,“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想一生追求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昕 北医三院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我读了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回信之后深受感动。《共产党宣言》是一部伟大的著作,它不仅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失色,反而随着实践发展越发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是许多同志深入了解共产党理论思想的重要途径。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学习陈道望同志,做好一个合格党员,树立起共产党员良好的形象,积极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和思想,尽职尽责地引导和帮助新党员、积极分子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刘欣然 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18级博士生

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我们在奋斗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课余时间讲述着共产主义事业的故事,在讲解中不断地了解、体悟和践行着着共产党的使命和责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向他们学习,笃定信念,践行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

——张丁乐 药学院19级药学专业本科生

总书记的回信充满深情、语重心长,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实现抱负指明了前进方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而新中国一路走来,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代代传承依靠的就是对于理想信念、对于初心使命的坚守。“欲事立,须是心立”,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该循着前人的脚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本心,在新的起点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潘靖宇 护理学院16级本科生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八个字是对中国青年的肯定,更是希冀。我相信所有中国青年都同我一样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看到在这次疫情中,一大批青年党员谨遵党的教导,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涌向抗疫前线。这些前辈的精神在前方指引着我,鞭策我努力学习,早日成长为可担重任的医学人,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叶果 药学院18级药学专业本科生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的根本。作为一名临床专业的学生,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青年一代要牢记总书记教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思想统一到行动上。未来我将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砥砺初心,不忘选择北大医学、选择学医之路的初心,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记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安倬玉 基础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让我认识到,作为祖国新生一代的蓬勃力量,我们应该在这场承前启后的新的历史行军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作为医学人文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始终坚持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好这堂必修课。只有心中有着强大的信仰和勇气,同时看清脚下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才能有力量大步前行,为祖国实现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发展的双胜利献出自己的一份担当!

——张雪 医学人文学院18级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复旦大学志愿者们追随陈望道先生的足迹,追寻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很值得我们学习。总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期许,将会一直勉励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行。

——段嘉伦 药学院2017级药剂学博士生

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本《共产党宣言》,99年前,一群有着先进思想的青年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一代代中国青年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用热血和信仰,用智慧和汗水为中国洗刷落后,一次次的为中国开创奇迹,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联系到这次疫情,也是正是因为这份始终不渝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让我们有底气有自信,万众一心,勇敢的战胜毒魔。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在这份信仰的的指引下,我们定会努力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韩奕能 口腔医学院2017级口腔医学直博生、正畸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新时代时代中国青年用责任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扛起中国走向未来的坚定脊梁。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念,不负韶华,练就一身硬本领,带着北大学子的担当与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投入基层卫生健康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雅铮 公共卫生学院18级劳环系硕士生

30岁的青年马克思写出了《共产党宣言》,29岁的陈望道先生翻译出了这部伟大的著作,青年是追寻理想信念探寻真理的黄金时期,扣好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先辈们在革命道路上充满斗志、矢志不渝,而远离血与火岁月的我们,就必须要从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革命智慧,以史鉴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加青年人的勇气和力量。

——金建博 医学人文学院14级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总书记的回信,不单是对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勉励,更是对我们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青年一代努力的方向和初心,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是幸运的,同时也是有责任的,也是需要铆足干劲的。明年就是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也将实现。作为一名辅导员,时代赋予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努力学习与工作取得进步;应当通过主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自己的工作有所体悟,用先进的思想与党在近一百年中取得的成就,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培养未来的医学生努力学习,走好人生路,为民族复兴与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柏豪 基础医学院学生辅导员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为高校辅导员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我们应正确引导新时代的青年读好书、勤思考、善实践、多感悟,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这一代新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才能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宏月 护理学院学生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党员饱含厚望,更提出了要求。作为青年辅导员,我们必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传承奋斗精神,把学生工作做细做透,我们更有信心成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坚持的北大辅导员队伍里的一员,成为这条坚实的“无形思政战线”里的铁兵。用党员的实际行动去美好自己的国家,光耀我们的中华!

——王心彤 医学人文学院学生辅导员、院团委书记

刚过完端午节,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不禁联想起青年陈望道翻译《宣言》时拿墨汁当红糖蘸着吃粽子的故事,总书记曾将这段佳话总结为一句——“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我们陪伴学生一起感受人生中不同的“味道”:有获得科研成果时喜悦的“味道”,有学习实践中一时不顺酸涩的“味道”,更有眼前在线上“云”端感受特殊“毕业季”时的五味杂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宣言》将资本主义的危机喻为“社会瘟疫”,而面对当下现实的疫情,我们更应坚定必胜的信念。真理的“味道”所以甜美,因为有信仰的力量;人生的“味道”值得回味,需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愿和同学们一起,品味经典,感悟原理,并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人生路!

——史楠 北大医院辅导员、学生党总支副书记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