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山越海 共启未来——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侧记

2020年7月2日上午8时,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并面向全球进行中英文双语直播。办公楼西侧广场、未名湖、静园草坪、人文学苑广场、邱德拔北广场、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英杰交流中心广场、医学部、深圳研究生院——毕业典礼共设九个会场。尽管无法共聚一堂,2020届毕业生们或在现场、或在“云端”,跨越山海、连接你我,共同见证从北大完成学业的重要时刻,共同纪念燕园过往,开启人生新篇。

办公楼西侧广场会场

办公楼西侧广场会场

朝着日出的方向,穿过三开朱漆的西校门,走过翠柳掩映的校友桥,就来到了办公楼西侧广场。绿草茵茵,华表耸立,在熹微的晨光中,在细雨濛濛下,在夏燕的呢喃声中,校领导和身着三色学位服的毕业生们列席而坐,伴着离歌的节奏,挥舞着手中的校旗——这里是办公楼西侧广场会场。

詹启敏与教工合唱团献声《致敬!逆行者》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带领教工合唱团登台,与医学部会场视频连线,共同献声《致敬!逆行者》,向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北大英雄们献礼致敬。“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有人舍小家为千万家。”我们今天能够天涯若比邻,互道珍重、迈向未来,要特别感谢那些逆行的身影,他们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的精神,诠释了什么叫做“没有生来的英雄,只有勇于担当的凡人”。让我们一起致敬英雄。

未名湖会场

伴着湖光塔影,怀着惜别之情,来自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考古文博学院、分子医学研究所、人口研究所的40多名2020届毕业生代表在未名湖会场参加毕业典礼。

未名湖会场

“它不是一种物质的遗传,而是灵魂的塑造和远播。这种存在超越了时空,成为北大永存的灵魂”,人口研究所硕士毕业生范宇新和考古文博学院本科毕业生赵小雯在未名湖会场通过连线,完美融入诗朗诵《永远的校园》。一个多小时的毕业典礼结束后,一直挥舞国旗的分子医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生赵志华深表不舍:“我从2013年就开始了在北大的直博生涯,七年后的今天,在走出校园之际,我在满怀留恋的同时深深感谢北大对我的培养、导师对我的关怀。衷心希望北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我们每一个北大人都将在贡献社会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光耀北大!”

静园草坪会场

青年节时这里是诗的海洋,毕业季时这里是歌的天堂。这里有总书记的嘱托,也有北大人的梦想。一曲《放心去飞》唱响在静园草坪会场。绿地、白椅映衬着熟悉的“北大红”,九个院系的毕业生们在这里聚集,感谢师长、祝福同窗,拍照留存“青春故事”。

静园草坪会场

在静园草坪西北角,国旗班的三位队员身着白衣,手捧鲜红国旗静静伫立于旗杆之下。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宣布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后,全体毕业生们起立,齐唱国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在静园上空冉冉升起,随风飘扬。

升旗仪式

人文学苑广场会场

大道化人,妙手著文,灰墙红瓦的人文学苑,承载无数人文学者的风骨与传奇。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哲学系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毕业生们相聚在人文学苑会场。“燕园其实并不大,未名不过一勺水……但这小小校园却让所有在这里住过的人终生梦绕魂牵。”毕业生代表与其他会场同学通过视频连线互动、深情朗诵了《永远的校园》,提醒同学们无论身在何处,北大是我们永远的家。

人文学苑广场会场

邱德拔北广场会场

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上,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社会学系、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城市与环境学院的近300位毕业生穿着整齐的学位服,在各院系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在毕业典礼会场就座。

邱德拔北广场会场

从湖北返校的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生顾伟迪表示,能在学校现场参加毕业典礼,很激动很兴奋,也很期待今天的典礼,因为这是本科四年结束的一个标志。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兰子君从山西返回学校,通过云答辩取得博士学位,还将留校做博士后研究。她说:“很开心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因为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觉得这个典礼更有特别的意义。”

城市与环境学院来自菲律宾的留学生吴震森在北大学习了七年,毕业后将去福建工作。三年前的本科毕业典礼在邱德拔体育馆里面召开,同学们都在一起,而今年因为疫情,毕业典礼在体育馆外面的广场举行,同学们也只能线上线下一起参加。不同的体验都是人生难忘的纪念。

信息科学学院硕士毕业生侯尧从山东返回北大,毕业后将去深圳工作,他表示,比起在家看直播,能在学校现场参加毕业典礼,感觉很幸运,给自己北大七年的校园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会场

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会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歌剧研究院的毕业生通过视频连线互动, 共同朗诵了《永远的校园》。在这里,毕业生们聆听了钟南山院士的寄语,接受着来自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共同唱响燕园情。这是永远的校园。

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会场

英杰交流中心广场会场

霏霏小雨润如酥,来自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学子,在英杰交流中心广场会场参加毕业典礼。

聆听典礼上校长郝平的致辞后,来自地空学院古生物专业、即将走向社会创业的硕士毕业生杨润宇说:“郝校长的讲话令人印象深刻,北大人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走向社会后,也要不忘初心,勇于创新,我在成都的家人此刻也在和我一起聆听。”

英杰交流中心广场会场

来自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空间物理专业的2015级博士生柳荆毕业后将继续做博士后研究。听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高铭的致辞,他备受鼓舞:“我是空间物理专业电离层研究方向的,前段时间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组网成功,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此刻听到高铭校友的谆谆叮嘱,又平添了一股力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李六亿教授的致辞感染了在座的同学们,物理学院光学专业2015级博士毕业生赵静怡说:“这是疫情时期一场特别的典礼,李六亿教授从武汉到黑龙江绥芬河,一直奋斗在一线,她用自己的行程给我们讲述了家国情怀!”赵静怡本科毕业自武汉大学,仰望丝丝小雨,她说:“武汉大学的毕业典礼时,‘九一二’操场上也是在下雨,真是心灵的呼应,我们在雨中向青春致敬,向为疫情奉献的人们致敬。”

医学部会场

这里是培养救死扶伤白衣天使的医学殿堂,培养出了钟南山、屠呦呦、顾方舟等一代又一代杰出的北大医学校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428名北大医学白衣战士逆行湖北,再次肩负起了捍卫人民健康的光荣使命。今天,即将离开校园,走上“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新征途的北大医学毕业生们,线上线下相聚在北京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共同回忆难忘的校园青春,展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美好未来,再次喊出口号“今朝北医毕业,明日披甲出征”!

医学部会场

深圳研究生院会场

7月2日上午,深研院于国际法学院201教室组织部分南燕毕业生集中同步收看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作为此次北京大学毕业典礼九个会场中唯一一个异地会场,深研院会场中“乘风破浪”的南燕学子们在“云上”向其他会场、所有线上收看典礼的观众们热情祝福:毕业快乐!

深圳研究生院会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转眼即将毕业,虽然此刻分散在世界各地,但“云上”相聚注定会让这场典礼成为不可复刻的永恒纪念。就让我们透过这一方屏幕,跨越山海、连接你我,共同纪念燕园过往,开启人生新篇。



(来源: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