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召开携手抗疫视频会议

习近平主席强调,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 齐心协力, 团结应对, 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 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2020年3月26日晚,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召开携手抗疫视频会议, 分享我方抗疫经验, 帮助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积极应对疫情在美国的爆发。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蔓延初期, 密西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曾来信表示对我方的慰问和关心,并表示希望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随着新冠肺炎在美国地区的爆发,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向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去信表示慰问并愿意提供帮助。日前对方来信希望能够对话我方相关专家,学习我方抗疫经验,以帮助密西根大学医学院抗击疫情。詹启敏常务副校长高度重视对方请求, 表示我方愿意加强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合作,分享经验,携手抗疫。

870ba872403b4f669ce5e6b54009f25f.jpg

edebb460bfbf422db247627e341301e1.jpg

2020年3月26日晚,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召开携手抗疫视频会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与密西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Marschall Runge分别代表双方领导出席会议。视频会议连线北京, 武汉, 和密西根安娜堡三地。我方出席人员还包括: 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思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生李姝等。

密西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Marschall Runge、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Carol Bradford、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Joseph Kolars、Steven Kunkel、密西根大学医疗系统资深副院长、首席运营官Anthony Denton、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大内科主任John Carethers、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外科基础与转化研究副主任、转化科学与治疗模型中心主任Eugene Chen、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呼吸科主任Ted Standiford、密西根大学特别顾问Richard Rogel以及来自密西根大学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相关科室的40余名专家参加了此次抗疫视频研讨会。

Marschall Runge首先代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对医学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密西根大学医学院以及所在城市面临的疫情状况。他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视频会议学习北京大学的相关抗疫经验,并借助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这一平台进一步加深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詹启敏表示新冠疫情已经成为全体人类的共同敌人与共同威胁,全球联手防控刻不容缓,疫情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为凸显。北大医学已在此次疫情中派出428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抗疫一线,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在武汉主要承担了紧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希望此次抗疫视频会议能够分享我方经验, 帮助密西根大学取得抗疫的胜利。

3c54c87087e1481291afea981237ed27.png

0cf6e4f4828d4be58be6d5cc4715537f.jpg

随后,双方专家分别就各自的疫情进展, 疫情防控措施, 医护人员防护, 相关病例分析, 临床实践经验等情况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我方专家在讨论中分享了我方的成功经验, 并对美方提出的专业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美方非常感谢我方专家的经验分享,并表示此次视频会议将有助于密西根大学抗击此次新冠疫情,同时也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奋战在武汉一线医疗团队的敬意,双方已通过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的平台建立了双方抗疫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


背景情况: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自2009年8月开始至2010年10月,通过多次互访,深入了解、决定在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并就合作研究管理提出了新的模式。在双方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双方于2010年10月正式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该“联合研究所”是双方科研合作的平台,由双方共同投入资金,启动联合科研项目,在有关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双方自2011年起至今共举办了九届研讨会,其中5次在北京、4次在密西根。截至目前,双方联合资助项目总数达到60个,合作领域包括心血管、肝病、呼吸、肾病、癌症等多个领域,融入到联合研究所的双方科研人员越来越多,专业跨度大,不仅从基础医学到临床医学,而且还囊括了流行病学、统计学、医学信息学以及管理学的学者。双方联合在Nature, 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文章67篇,同时也成功的吸引了外部资源的支持。合作还拓展到医学教育领域,双方联合开展了短期学生交换项目、MD-PhD联合培养项目,并联合申请国际项目进行人员交换和培养。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及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其他国际合作伙伴建立的研究中心获得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科技部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称号。

医学部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