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框架下牵头发起 “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国际合作”项目

2020年3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组织,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框架下发起了题为“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国际合作(Potential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of research and education on public health crisis management)”的项目倡议,并得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aw Swee Hock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Fieldin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Sydne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积极响应,四所公共卫生学院共同组成了APRU“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项目核心组。在APRU秘书处的组织下,四所大学分别于6月15日、7月14日、8月25日和10月13日举行了四次核心组会议,以共同促进项目进展。

图1:6月15日核心组会议截图

项目合作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由APRU主办,其秘书处承办,核心组共同组织有关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的系列网络学术研讨会。首次会议由UCLA公共卫生学院牵头,已于9月30日在Zoom会议平台举行,会议的主题是Perspectives of Covid-19 Pandemic: Epidemiology, Prevention and Control。之后的三次会议将分别由NUS、PKU和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2020年12月、2021年1月和3月牵头组织。研讨会旨在加深四所大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并为未来寻求深入合作提供机会。

图2:9月30日首次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讨会截图

第二,由悉尼大学Mu Li教授和Ying Zhang副教授提议,开展大学疫情应对相关措施的比较案例研究,以了解疫情期间不同国家(地区)大学所采取的相关政策以及对大学管理产生的影响,反思各大学对疫情的反应,并汲取相关经验,为世界高校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提供建议。北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刘珏副研究员牵头成立了一个由4人组成的研究小组,积极响应了悉尼大学的建议,并正在推进合作进展。

第三,核心组大学共同开发联合课程。经过核心组讨论,考虑通过邀请客座讲师和/或分享教学大纲的方式来初步尝试开展联合课程。目前,悉尼大学Ying Zhang副教授提议邀请一位客座讲师参与她主讲的有关“气候变化与健康风险”的课程,北大公卫学院正在询问相关教师参与此合作的意向。

2020年10月6-9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在线举办“国际高级领导人周”系列活动,主题为“在新异常中共同行动(Acting Together in the New Abnormal)”。邀请来自亚太地区联盟高校的高等教育专家,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研究型大学面临的严峻挑战进行了讨论;在APRU简报环节中,联盟高校分别介绍了各自为应对此次危机和未来计划采取的具体举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做了发言,对公共卫生学院牵头发起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国际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与参会代表开展讨论。

图3:10月7日国际高级领导人会议截图

除核心组正在推进的合作之外,北大公卫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与APRU全球卫生项目也开展了相关合作项目。由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Keck School of Medicine)全球卫生研究中心牵头的“APRU全球卫生领导力课程”于9月底开始,该课程面向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墨西哥蒙特雷大学(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日本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等七所高校的研究生,通过Zoom平台每周定期举办系列专家讲座,旨在通过跨文化、多学科的专业交流,培养学生在全球卫生治理与外交领域的领导力。期间,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的郑志杰教授、尹慧老师和金音子老师作为辅导员,为七所高校的学生提供全方位学习指导。目前已有近百名研究生报名注册听课,课后实时共享丰富的网上课程资源,课程在顺利进展中。

图4:APRU全球卫生领导力课程截图

未来,合作将在目前项目核心组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以形成一个致力于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的APRU平台。该平台将与正在进行的APRU各项论坛和活动紧密联系,并由所有APRU成员大学共同参与。在APRU框架下建立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平台,将为建立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世界做出重大贡献。

背景资料: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成立于1997年,是由太平洋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顶级研究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联盟活动三大主题为:塑造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培养亚太地区的全球型领袖、携手合作解决亚太地区所面临的挑战等。秘书处目前设于香港科技大学。现成员包括56所大学,北京大学是其创始成员之一。

APRU是北京大学参与的较为重要的大学联盟之一,自加入联盟以来,积极参与或承办了包括校长年会、高级行政人员年会、教务长论坛、院长会议、首席信息官及教育与研究技术论坛、老龄化研讨会、多种灾害研讨会、脑科学研讨会、公共卫生研讨会、学生领袖论坛和本科生暑期学校等活动。

APRU主页:https://apru.org/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