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温度——医学部召开机关职能部处工作述职会

90de1adf312946a0ad930c9c4c7d4972.jpg

2020年11月27日,零度的北京呵气成霜,在北大医学部逸夫教学楼报告厅举行的机关职能部处工作述职会,暖意正浓。上午10:36分,听完最后一位负责人汇报后,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谈及不平凡的2020年,充分肯定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受住考验作出了贡献的所有北大医学人。各部门立足服务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于细微之处体现对师生的关爱,于点滴变化展现医学的特色,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感受到北大医学人的温度。

3b29ad138ee247d889c6b18846c1c3c8.jpg

正如刘玉村所指出的,23位部门负责人重点围绕一年来攻坚克难、推进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制约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以及抗疫期间工作情况等所进行的汇报,让大家再次重温了一手抓常规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携手并肩共克时艰的一幅幅画面:

ce66b5a2d2fe45fe80b9881716e6ab5e.png

428名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员舍生忘死坚守72天,完成一线重症救治任务;11000余名医护工作者坚守岗位150余天,坚决打好首都抗疫防控阻击战;30余名公共卫生学院师生持续奋战90天,助力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任务;停课不停学,1223名教师开设173门在线课程,4198名本科生(含留学生)全员参加在线学习;停课不停研,30余项抗疫科研攻关应急项目获批,80余份政策建议供国家相关部门决策参考,7大学科联合抗疫攻关研究取得成效,6篇高水平论文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发表;90余次线上视频分享会,30余次抗疫咨询和防护物资援助,向有需要的国际合作伙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66bb61eff85a4710ae1234ce8a0a19fa.png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三万余北大医学人在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委的统一指挥部署下,为打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重症救治攻坚战、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园师生保卫战等多场硬仗,闻令而动、主动担责、团结一心、顽强拼搏、舍生忘死、全力奋战,彰显北大医学人百年来薪火传承的责任与担当。每一个数字背后,是各部门通力合作的相互支撑,是北大医学人守望相助的相互砥砺——“为送援鄂医疗队出征,连夜赶制横幅;在一线发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打通渠道,购买医用口罩防护服;多方协调,处置医院感控;严格消毒,全力做好“手卫生”;日夜守护,在赢家酒店陪同隔离;组织调研,为抗疫献言献策;走访慰问,组织援鄂医疗队员调整疗休……”

主持人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指出,本年度考核工作继续采用多维度评价与现场述职测评相结合的评价形式。医学部领导、绩效评估工作组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医院代表等近百人现场听取了23个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参会评委对各部门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

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抗疫”之年携手破冰的北大医学人将继续推动综合改革,努力开创北大医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