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教育部、北京市“五个一律”要求 北京大学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为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2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陈宝剑在主会场出席。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正职负责人、各院系学生工作干部等在线参加视频会。会议由郝平主持。

主会场会议现场

邱水平指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应对疫情工作决策部署,预先研判、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全校各部门、各院系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学校统一部署,形成了合力防控疫情、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良好局面。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邱水平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总体要求。要深刻研判、全面认识当前防控工作中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高度警惕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后形成的新风险;要坚定站位、明确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要科学统筹、主动谋划当前防控形势下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积极探索具有北大风格的思政教学、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育人新路径;要把握思想舆论导向,做好师生的思想疏导、引导工作,以北大的正能量参与到这场全民抗疫斗争。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要求,全校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事业责任心、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守好学校阵地、明确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他强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北大师生身体健康,努力实现校园零传染的指标,切实保障北大校园平安无恙。

郝平指出,各院系、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继续把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维护好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

郝平讲话

陈宝剑通报了当前北京大学学生防疫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学生管理、安全稳定工作做疫情防控部署: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要求,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在校学生一律不得出校。从严从紧管控好校园校门,夯实第一道安全防线;按照网格化要求做好对学生的服务、沟通、教育、引导,拧紧第二道安全防线;通过科学规范的观察安置区建设,构建第三道安全防线;落实好稳人心、暖人心、振人心的工作目标,筑牢第四道安全防线;加强院系协同,联动、配合、服务院系,凝成第五道安全防线。

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先后分享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经济学院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战斗堡垒作用,抓实夯牢思想引领阵地:落实学生人盯人的网格化管理,贯彻防疫期间各项纪律:制定经济学院学子居家学习计划,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传递众志成城正能量。工学院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网格,责任到人;规矩在前,严防死守;理解师生,共渡难关;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落实学校教学安排。

主会场全景

部署会结束后,北京大学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国际合作部、学生工作部、人事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后勤机关党委、总务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围绕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指出,各院系、部门按照学校要求,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学校教务教学、智库工作、科学研究、师生防控、宣传工作、督查工作等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会议就学校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部署,推迟开学时间,妥善做好教学工作安排,做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按照市、区两级部署做好防控工作,加大对社区工作的对接支援,继续排查摸底和做好物资补充工作;继续打好医学部三个战场的防控战役工作,多方协调进一步保障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物资供应,在京八家附属医院在解决百姓正常医疗需求的同时开展好防疫工作;加强对分校区和校办企业的管理,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防疫工作和一线医疗队伍的宣传工作,积极收集、积累一线医护人员素材;细化干部值班和请假制度,持续加强对师生返校和网络教学的督查工作。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