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赴江苏苏州地区开展专题讲座

【编者按】为进一步促进优秀学子对医学及北大医学的了解,医学部招生办公室组织开展“医学名师进中学”系列活动,邀请院士、专家、教授等与中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进更多中学生了解医学、理解医学、选择医学。

医学是面对生命的特殊学科,医学教育质量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元实力。当今社会,民众对医疗卫生提出越来越高的需求,技术进步和多学科融合也对医学教育提出新的挑战,“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康成为国家战略,尤其是正在经历全球性新冠疫情的大环境下,医学高校以及医学学科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加强高校与中学教育有机衔接,推动医学科普、医学讲座进校园,点燃青春医学梦想,北大医学在行动。

11月14日和15日,应医学部招生办公室、江苏招生组及中学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韵教授前往江苏苏州地区的苏州中学、木渎中学展开专题讲座。

在木渎中学,王韵教授以《基础医学 成就梦想》为题向50余名高一、高二和高三优秀生源生动阐述了医学发展趋势,什么是基础医学,基础医学在医学发展和医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新时代大健康模式的“基础医学”发展态势和机遇,传达了国家及北京大学在基础医学强基计划上的政策及落实。作为中国最早设立八年制本博连读专业的培养单位、基础医学领域排名最高的双一流A+学科建设依托单位,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开设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集中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优势资源,培养基础医学领域未来领军人才。耐心细致的讲解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在这个研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的科学领域,当代青年大有可为!

在苏州中学,260余名高二和高三学生及家长济济一堂,认真聆听《探索脑的奥秘——慢性痛及脑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专题报告。感受到同学们对神经科学的求知渴望,王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将疼痛的机制、慢性痛分子机制以及脑功能和脑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慢性痛信息的外周处理和大脑整合,疼痛和痛相关焦虑情绪大脑环路机制,以及神经发育与神经损伤所致难治疼痛之间的共同机制”等研究成果及潜在的临床转化应用娓娓道来,在场同学听得兴致浓浓、津津有味。

不仅在讲座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直到讲座结束,仍有学生及家长流连在王教授身旁,希望抓住机会,更多更早地了解医学的前沿知识。

在当前疫情背景及国家健康战略的号召下,选择医学、报考医学,投身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越来越成为有志青年、有识之士的优先之选。

北大医学,作为中国综合性医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以敞开的胸怀拥抱这些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的医学“追梦人”和“圆梦人”。我们期待在美丽的未名湖畔、博雅塔下,迎接引领医学未来的新生力量的到来!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  江苏招生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