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载人生路,一甲子北医缘——缅怀吴秉铨教授

著名医学教育家、病理学家、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吴秉铨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1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90岁。

吴秉铨教授1930年1月4日出生于天津,祖籍浙江。自幼就读于天津南开小学和耀华中学,后考取震旦大学医学院(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前身),1949年-195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院 (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前身) 医学系。1959年从北京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72年,他正式担任北医病理学教研室主任,直至1998年退休。他通过26年的辛勤耕耘,不断加强病理学科建设,使北医病理学系得到快速的成长与发展。吴秉铨教授曾担任基础医学院院长,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秉铨教授是我国著名病理学家,于2011年荣获“中国病理事业终身成就奖”。他历任中华医学会北京病理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病理学会(IAP)执委和中国部主席,以及亚洲、太平洋地区病理学会联合会(APASP)副主席、主席,香港病理专科学院荣誉院士(HFHKCP)。

在吴秉铨教授60余年的病理学教学及研究工作生涯中,他前20年致力于诊断病理学和实验肿瘤学,后40年则主要从事癌转移生物学研究和分子病理学,是实验病理癌转移生物学研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在病理学领域拓荒、耕耘达半个多世纪,硕果累累,桃李满园。

1980年吴秉铨教授赴美,在美国国家卫生科学院(NIH)/国立癌症研究所(NCI)作访问学者,他将节省下来的生活费用于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紧盯国际前沿的思想和技术,以敏锐的科学观察力捕捉到了初露锋芒的病理生物学。回国后,他为这一新生学科赋予了中文名称,在国内开创了病理生物学的研究先河,在北医病理学系建立了第一个中国自己的病理生物学研究基地。与原有的解剖病理学不同,病理生物学是综合细胞生物学、免疫学、遗传学等相关学科,从整体、细胞、分子三个层面阐释疾病,为病理学确立了更为宽广的研究内容。从八十年代起,他还与国内的实验动物学家合作,在北医病理教研室建立实验室,率先在国内推动免疫缺陷动物——裸鼠的培育和应用,为实验病理癌转移生物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条件。几十年来,他亲自指导了3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先后发表论著200余篇,主编专著7部,主译专著2部,参编专著6部,并获得过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奖。

1991年,在他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国内第一个分子病理学实验室在北医成立,率先在国内推动分子生物学技术在病理诊断及研究中的应用,并以北医为基地,为国内培养了一批分子病理学人才。1998年退休以后,吴秉铨教授仍继续致力于转化医学研究,推动分子病理技术向临床应用转移。一方面,他积极地推动基因检测应用于临床,辅助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建立了临床分子病理实验室,成为国内率先开展胃肠间质瘤、非小细胞肺癌等恶性肿瘤分子诊断的单位之一,推动了国内分子病理学的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他也非常重视感染因子分子诊断试剂的研发,2003年SARS肆虐期间,他带领的团队仅用10天时间就研制成功了快速基因诊断试剂盒。随后的十几年,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已将金黄色葡萄球菌、B族链球菌等致病微生物的分子诊断试剂逐步推向临床应用,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了快速有效的检测手段,成为转化医学的成功范例。

吴秉铨教授不仅致力于北医病理学的学科发展,更是以“大医”情怀投入医学教育事业,并推动基础医学各学科的建设。他还历任基础医学院院长、北京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席、两届国家教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基础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和召集人之一。他非常重视对基础医学阶段人才的培养,为医学教育的提高和发展积极奉献才智和力量。他注重学科的合理布局和建设,对应发展趋势,建立相应的亚学科,平衡各学科间的关系,同时以任务驱动促进基础医学各学科的完善和进步。

吴秉铨教授曾代表国家教委参与全国卫生工作规划的制定等工作,并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肿瘤研究所、天津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的兼职或客座教授。曾兼任《中华病理学杂志》主编,《中华医学杂志》、《中华肿瘤学杂志》、《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诊断病理学杂志》、《实用肿瘤学杂志》等编委或顾问,以及外文期刊ActaPathologica、Microbiologica et ImmunologicaScandinavica (丹麦)、Pathology International(日本)的国际编委,Human Pathology(美国)、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意大利)的亚洲区编委等职。

2010年,国内唯一的病理学基金会——“吴秉铨病理学发展基金会”成立了,在吴秉铨教授的带领下,基金会大力促进国内外病理学术交流,迄今为止已支持北医病理主办了15届海内外病理学术论坛,邀请大批国外优秀的病理学家回国讲学。同时大力培养年轻的病理学人才,每年资助10名中青年病理工作者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奖励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作者。

“九十载人生路,一甲子北医缘”,吴秉铨教授将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病理事业,为北医留下了人才济济的病理学系大家庭。他的言行足迹,完美诠释了敏而好学的医学初心、儒雅睿智的学者气度、谦谦君子的人格魅力和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是病理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