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

4788b782f25a4920989c663f28190ae9.png

5月16日上午,宁波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医药卫生领域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建设。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出席相关活动。

宁波市政府副市长陈炳荣,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分别代表宁波市政府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落地合作协议。韩启德主席,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张礼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肖渊、张宁,宁波市领导梁群、叶正波、张良才、朱金茂,以及北京大学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部相关职能部处领导等共同见证签约。

bb7dfa44757a4e83ac9fbf703e5d5acc.png

签约仪式上,詹启敏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和挑战,同时也为生物医药、疫苗研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及医疗装备方面等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宁波市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具有连接东西、辐射南北、临海资源丰富等的区位优势。北京大学医学部是中国政府创办的第一所西医院校,具有百余年历史,学科种类齐全、基础雄厚;宁波海洋资源丰富、创新活力强劲,双方合作源远流长、发展前景广阔。他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抓紧推动与宁波的战略合作:一是共建海洋药物研究院,成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研究机构之一。二是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发展,开展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重点疾病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三是加强高端医学人才培养交流。四是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促进基础医学和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

958573f0445b48688c1610ac1c6348b0.png

裘东耀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对韩主席、詹校长及北京大学一直以来给予研究院的关心和对宁波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北京大学作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大学,是我国最重要的医学创新研究基地和高级医药卫生人才的培养基地之一。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建设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宁波市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合作共建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是发挥北京大学生物医药领域学科优势,依托宁波产业和区位资源等优势的一次重大合作,必将为宁波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强劲动力。

10971ee62499468fa271148c71bb201d.png

签约仪式上,韩启德副主席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宁波市政府赠送了“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题字。

韩启德在致辞时指出,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的成立是一件大事,希望研究院在宁波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正确的战略定位,遵循科学的办院方针,不断发展壮大。一要夯实基础。除了要夯实硬件基础、人才基础、管理基础、制度基础,更要夯实基础性研究的基础,从而增强探知最前沿科学技术的底气和能力。二要发展技术。掌握已有的最先进技术,破解一些尖端技术,探索领先、独创、管用的新技术,努力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三要内外合作。整合北京大学一切可以整合的力量,联合宁波所有的海洋研究机构,合力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四要人才惟先。汇聚一批事业心强、能力突出、专心专注的学术人才、学科人才、管理人才,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相信只要大家发扬担当精神,勇于攻坚破难,就一定能在宁波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建起世界一流的海洋药物研究院。

b4fd5be9aec34d5cba3e89ab053d3f59.png

根据合作协议,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将按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四位一体的合作模式,依托北京大学药学、医学、化学、生命科学等学科优势,结合宁波海洋生物特色资源,重点在“蓝色大健康”和“重大疾病创新海洋药物研发”等领域,开展海洋生物资源战略储备与潜力挖掘、药源分子源头发现与成药性评价和以解决科研瓶颈与企业需求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流机制、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产出”的研究院。

b7cfab2ccf2c4e588c544132d6073ae4.png

签约仪式前,裘东耀市长陪同韩启德副主席、詹启敏常务副校长一行,专程赴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参观规划展厅,并实地考察了位于“三创基地”4号组团的北京大学海洋药物研究院落户地。

(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