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密云区人民政府深度合作签约仪式暨深度融合学科对接启动会圆满召开

2020年11月11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密云区人民政府深度合作签约仪式暨深度融合学科对接启动会顺利召开,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建设健康北京、健康密云的重要举措,更标志着两院深度融合统筹共建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区委副书记、区长龚宗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玉江及区政协、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郑晋普、北大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院长刘新民携全体院领导及各学科、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出席了会议,在两院医疗专家的见证下,共同掀开了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北大医院与密云区医院的合作渊远流传,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密云区医院建院之初,即规律性地派出专家、骨干专业帮扶和对口支援。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两院都进入发展的新征程。会上,北大医院院长刘新民、密云区委副书记、区长龚宗元代表双方进行了签约。

北大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向“新老全体北大医院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并用“四个新”表达深度融合、战略合作正式进入全面实施落地:“新时代使命”、“新北大医院”、“新密云院区”、“新责任担当”。“厚积淀耕耘一百载,新时代筑梦三十年”,北大医院凝聚全院智慧提出的奋斗基调,是对历史的梳理、对新时代使命的定位,对展望三十年的发展规划。潘书记用“12、15、46、52,58、62、76、80,00、05、08、15”这组时间密码回顾了北大医院的百年历史,也用“55、14、19、20”这组数字介绍了密云院区在发展中的重要节点:1955年密云县医院始建,2014年新院区投入使用,2019年两院签署统筹共建框架协议,2020年两院深度合作面向未来。这是“一百载厚积淀”;在“三十年筑梦行”中,北大医院提出“聚焦学术竞争力,打造医学中轴线”的定位,密云院区是北大医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立足“医疗先行,学科统筹”,未来将与中心院区“国家任务,学术引领”、大兴院区“国际视野,北大模式”形成一院三址、一体两翼,共同打造“医学中轴线”。最后,潘义生书记用24个字规划了密云院区未来的发展重点:医疗先行,管理督导;学科统筹,能力提升;丰富内涵,深度融合。

北大医院医疗副院长王平被正式任命担任密云院区院长,王平院长在讲话中表示,今天的签约仪式在两院发展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时刻,有着特殊的意义。在未来,新老北大医院人一定会脚踏实地、凝心聚力、协同进取、携手共进,打造院际合作的示范样板,开启北大医院发展的新篇。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用三个词表达了此刻的感受并对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梦想成真”:玉村书记一路见证了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的历程,今天的深度融合则是实现了多年的夙愿;“水到渠成”:玉村书记表示今天的硕果得益于多年来两院融入血脉的友谊亲情,得益于北大医院“厚德尚道”文化的传承创新,也得益于北大医学在“国家队”行列中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今天的合二为一自然是水到渠成;“实现多赢”:玉村书记认为双方的战略合作是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前瞻性的务实之举,希望大家赢得密云百姓的民心,赢得新老北大医院人的人心,凝聚“人人向上、人人向善”的强大正能量,构建北大医院新格局,助力北大医学发展建设。

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北大医院与密云院区开展深度合作,对于密云区在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在卫生健康领域,密云区引入“国家队”力量,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而在两院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密云区的民生福祉将继续提升,密云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将进一步增强。密云院区一定抓住机遇,加强组织统筹、加强投入力度,努力担负密云区医疗卫生行业的“龙头”使命,共同为“健康中国”的实现贡献力量。他用“四个一”表达了对两院区融合发展的热切期待:一定坚决支持北大医院密云院区发展,一起努力早日创建三甲医院,一同助力北大医学战略发展,一体化增强北大医院人的幸福感。

2019年初,北大医院就与密云区政府达成为期二十年的战略合作意向,按照北大医院水平统筹建设密云区医院,整体规划学科,全面指导运营,立足医疗服务,拓展教学科研,实现深度融合。作为北大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密云院区不但使密云人民在“家门口”即可真正享有“国家队”水平的优质健康服务,而且密云院区的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医疗服务质量和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做优做强“国家队”医院的生动实践也将为首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贡献北大智慧。



(来源:北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