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宁教授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2020年9月10日,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奖励名单。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焦宁教授负责的项目“基于含氮化合物构建的氮化反应”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项目简介】

含氮化合物被广泛地应用于医药、农药、材料等领域。如何在温和条件下向原料分子特别是简单碳氢化合物引入氮原子是一个意义重大、且又面向可持续发展与技术源头创新的挑战性前沿科学问题。但是,由于碳氢、碳碳键反应活性低、选择性难以控制,长期以来该领域研究进展缓慢,鲜有文献报道。项目组经过几年的努力,在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及重点项目、和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等支持下,从化学反应机理出发,突破了碳氢化合物转化的瓶颈,在含氮化合物制备领域取得了重要的、开拓性的进展。项目提出了简单碳氢化合物氮化反应的新策略,通过自由基反应等氧化过程,发展了多种氮原子引入常见分子特别是碳氢化合物来制备含氮化合物的新方法,建立了腈、胺、酰胺、氮杂环等重要含氮化合物的合成新方法,为天然产物、药物、及活性分子的后期结构修饰改造和药物发现提供了新途径。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被认为是该领域的“一个重要的进展”,并被评价为“塑造了新的策略;最杰出的发现”,推动了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等学科的发展。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