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需求,打造精品” 北大医学高水平医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举办

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10月28日下午,北大医学高水平医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成功举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刘帅,12所兄弟院校领导、专家,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社长王凤廷,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管理工作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发布的一系列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改革文件对新时期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其中,“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被列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北大医学一直以来勇担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持续领航探索着符合中国国情的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本次会议邀请到教育部领导和兄弟高校的各位同仁齐聚一堂,希望通过会议研讨,能够有效促进医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完善,助力医学“双一流”建设。

以“服务需求,优化课程体系建设”为主题的课程体系建设研讨环节,由武汉大学医学部副部长罗铁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程训佳、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青担任主持人。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刘帅以“研究生课程建设”为主题,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近期教育部出台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政策,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的出台背景、编写过程以及重要意义,指出下一步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要在打造精品示范课程,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以及规范研究生教材建设等方面发力。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单炯以“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课程体系建设与完善”为题,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评估督导以及资格考试制度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的培养特色。

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敏以“药学研究生专业课课程体系建设”为题,重点分享了北京大学药学院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的总体思路、实施路线以及具体措施,经过“自上而下”的系统改革,学院形成了一套精练的课程体系,并涌现出一批师资强、内容新、跨学科、学生高度欢迎的高水平课程。

以“打造精品,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为主题的精品课程建设研讨环节,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陈霞、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卫国、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担任主持人。

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久群以“中山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简况”为题,介绍了中山大学以“项目推动”和“培养方案”作为两个抓手,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一批质量高、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研究生课程群,一批高水平的教材和课程资源库(精品课程),进而打造出梯度分明、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的研究生课程建设体系。

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雷丽萍以“培养目标引领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建设”为题,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构建情况,以学生成长为核心的教学方式改革和以临床应用人才培养为目标的课程改革措施,并从专业化队伍建设、教学责任感、课程体系完整性、管理机制以及教学方式现代化等方面提出课程建设改进建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许雅君以“网络全球——公卫在线课程体系的构建和应用”为题,从一线教师的角度,介绍了公共卫生教育改革思路,授课教师在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过程中的实践探索,并以国际高端人才公共卫生硕士(EMPH)项目为例,分享了疫情之下全英文在线课程平台的搭建过程与经验积累。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者们就主题报告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之一。北京大学医学部即将启动“北大医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建设基金项目,希望各开课单位做好本学院的研究生教材规划,鼓励医学部研究生课程主讲人或课程主要建设人,积极参与到北大医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中来。

在深入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医学部研究生院启动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专项行动,力求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形成合力,北大医学高水平医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是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医学部研究生院举办的首个高端论坛,通过汇聚经验、凝结共识,多措并举完善北大医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发展,着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北大医学人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