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会议 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回信不到一个月,北大援鄂医疗队青年党员们又在抗疫前线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大家深受鼓舞,信心坚定!

6d7a9244b3824485b915cd9946968158.jpg

3月16日下午,医学部召开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等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316202918.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3月15日,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回信让正在疫情前线奋斗的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和全体队员们深感振奋,也让全体北大医学师生倍受鼓舞。会上詹启敏宣读了总书记回信的全文,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ccf31a3154a3492e988543f0b67a5d08.jpg

詹启敏指出,一个月之内总书记给医务界和青年人的两封回信,意义深远。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回信是对北大医学青年党员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一线奋战的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肯定与激励。此次抗疫前线,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主要承担了紧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医护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更需要有坚韧的品格意志,实践证明我们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坚强队伍。

结合总书记回信精神,与会的医学部领导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思考。围绕北大医学立德树人工作成效、医学生成长成才路径、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医学教育的未来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家交流体会、畅谈思考。大家认为,抗疫前线北大医学青年的表现,充分检验了北大医学的人才培养,是近年来北大医学党建、思政、医教研工作成果的综合呈现,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延续。

这场特殊的“大考“,不仅考验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更是一次品质意志的锤炼。艰险时刻挺身而出,危急关头冲锋在前,展现出北大医学人的家国情怀。医者大爱,使命担当,一代代北医人薪火相传,一脉相承。

d15889f56fc94c33ae672050a211e1a0.jpg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刘玉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总书记一个月内写给“两代青年“的回信,寄予着对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殷殷期望。一封写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进行临床实习的“00后“西藏大学医学生,一封写给正在前线与疫情搏战的”90后“北大医学青年党员。

“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这不仅是对“90后“党员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援鄂抗疫医疗队乃至北大医学的肯定。在特殊的实践中深刻地理解社会,奉献社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总书记在回信中为青年人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对我们办好医学教育具有指导性作用。

近年来北大医学紧扣时代脉搏,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这一高等教育“指挥棒”,将自身的教育目标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细化明确为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医学人才。北大医学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高校党建突出政治引领取得明显成效。疫情发生以来,北大医学做到了“战争动员到位,战时状态胜任”,关键靠政治统领。

0f06337054044781aacb51b72692c126.jpg

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让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在战“疫”前线锻炼成长。“我是党员,我先上前线!” 奔赴前线的427名白衣战士中有党员171名,其中,“90后”党员有34名。大家各自发挥专长,“60后”统领有方,“70后”指挥得当,“80后”和“90后”作为冲锋在最前线的战士战斗得力,形成一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队伍,在战“疫”前线构建起凝聚全体医疗队员的坚强堡垒。

1d5a7827840e402bb9dc97edf7164644.jpg

北大医学三家附属医院在前线成立11个临时党支部,121名医疗队员在前线向党组织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8名医护人员在战“疫”前线光荣入党。在与新冠疫情殊死搏斗的战场上,青年党员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e9133e74c1d2418188d800948d5c7b77.jpg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和医疗队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宣传部  武慧媛/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