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 绽放青春——医学部2020届优秀毕业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0必定是极其不凡的一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北大医学人无惧凶险、前赴后继,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20年6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届优秀毕业生座谈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举行,15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北医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畅谈在北医学习、生活的所得所感,抒发对北大医学人抗击疫情的感慨感悟,并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及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参会并发言。此外,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兼)张莉鑫、主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陈斌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育处处长刘虹、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后勤党委书记赵成知、保卫处处长沈鹏、信息通讯中心主任种连荣、团委副书记杨晓征、图书馆副馆长李维、学工部部长丁磊以及来自基础医学院和医学人文学院的教师代表杨宝学和王玥也到场聆听、积极反馈并认真记录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座谈会由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主持。

会议开始,徐善东书记首先介绍了北医2020届毕业生的整体情况。在本年度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截至6月23日,医学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稳中向好,整体就业率较往年有所提高,其中超过90%的同学选择继续在医疗卫生及相关领域就业,展现了毕业生们对医学初心的坚守。287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87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在优秀毕业生群体中,党员人数超过49%,充分体现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此外,徐书记也对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赴西部及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表达了高度的赞许。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座谈仅邀请返校后居住在校内的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15名优秀毕业生代表先后向各位领导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北医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就业方向等个人情况,基础医学院的耿晓强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母校赠送了由参加座谈的毕业生们共同制作的礼物,表达对母校培育之恩的感激之情。

詹启敏主任在听取毕业生同学们的发言后发表讲话。他首先提到,今年的毕业季是非常特殊的,2020届毕业生更是经历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当前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因此本年度的毕业典礼在形式上与往年大不相同,这或许会给毕业生们留下一丝遗憾。詹主任也表示,今年的毕业生可以选择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为学生时代画上最圆满的句号。同时,詹主任强调到,通过本次新冠疫情的防控阻击战,能够让北医学子更加体会到医学专业的分量,更加深刻理解医学生誓言中“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内涵,更加真实地体验白衣天使“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高尚。他同时表示,毕业生们能够在北医校园度过青春最闪亮的时刻,必定也会在内心铭刻北大医学春夏秋冬的难忘回忆。詹主任勉励大家——今天的毕业就是明天的出征,无论是选择继续留在北医、参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还是奔赴临床科研一线、出国深造,亦或是作为选调生投身祖国基层的建设事业,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面对未来可能遇到的诸多挑战。詹主任也表示,非常希望听到同学们对母校未来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作为留给母校的一份礼物,共同推动“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同时,母校也将永远作为毕业生们的家,为五湖四海的北医学子提供最坚实的支持。詹主任最后总结到,一代代北医人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北医毕业生们的成就也是北医的风采,母校将始终关注、支持广大毕业生同学的发展,并祝福同学们毕业愉快、一帆风顺。

分享环节中,与会优秀毕业生代表逐一发言,就自己在北医的求学收获和体会感悟进行交流,并对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成长”、“感恩”、“收获”等成为交流内容的关键词。大家虽然在北医求学的时间不尽相同,分享的成长故事和个人感悟也各有特点,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都是高度一致的。同学们也都谈到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作为北大医学人的体验和感受,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对医学的热爱和继续在医药卫生及相关领域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

有的同学回顾了自己从医学生向临床医生的蜕变,有的同学则回忆了北医这些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和校园环境的巨大变化,第三临床医学院的王震宇同学分享道:“通过亲身经历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在抗击疫情中的故事,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感悟到了医学专业的崇高和北医人的责任与担当。”药学院的刘志艳同学则分享了作为北医首届“PharmD.”毕业生的求学之路,展现了北大医学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卓越成绩;护理学院的王韵璘同学则通过“优秀”和“努力”这两个标签,表达了对北医人和北医精神的感悟,并以自己即将从事的选调生工作为例,立志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口腔医学院的杨洋同学分享了对北医“国际化”进程的感慨,感谢母校为长学制学生提供同时兼顾临床和科研的良好平台;公共卫生学院的王海雪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并选择继续在疾控单位工作,以北医人的身份为公卫事业贡献力量;基础医学院的耿晓强同学则用“北医梦、北医人、北医情”三个关键词回顾了在北医学习、生活的五年时光,表达对母校一草一木和师生情谊的难忘记忆。

此外,毕业生们还结合自身体验和感悟,为医学部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希望学校在研究生通识教育方面加强课程设计”、“建议操场夜间灯光时间延长”、“希望北医能够为临床专业型研究生提供更多科研相关指导”、“建议改进实验试剂采购平台”和“继续增加学生对外交流机会”等。与会嘉宾对同学们的发言表示了充分肯定,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老师也及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反馈。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随后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毕业生们未来发展的祝愿。此外,她还指出了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即将实行的系列改革措施,希望能够为北医学子提供更加宽广的对外合作交流平台,整合大学优质资源,通过医-理、医-工、医-信交叉等模式,培育新时代的医学人才。

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兼)张莉鑫建议广大毕业生同学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一定要做到“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重视自身职业操守、职业尊严,以“医者仁心”的情怀守护好初心,共同维护北医荣光。

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最后发言,他回忆了历次毕业生座谈会的内容并指出,从十多年前有关“衣食住行”的话题,到现在更多关注的“国际交流”、“培养模式”等内容,这种关注点悄然发生的变化反映了北医后勤保障水平的稳步提高和校园建设的蓬勃发展。他希望毕业生同学们能够不忘母校培养之情,永远铭记在北医的点滴时光,并送给毕业生四句话:“内求定力,外联共生”、“致力于不可替代”、“建立长期主义价值观”、“做好当下即是未来”,祝福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顺利、圆满。

会议最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广大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也特别表示母校会将最好的一切奉献给莘莘学子们。徐书记用描写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的一句话作为本次座谈的结束——“哪有什么超级英雄,那只不过是一群孩子学着师长的模样,白衣执甲而行。”

未来,广大北医毕业生必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做扎根中国大地的新时代医学人才,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座谈会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祝福声中圆满结束。

【会议花絮】

本次座谈会上,15名毕业生代表们在积极参与座谈交流的同时,还集体准备了一幅绘有大树图案的油画布,同学们通过按压指印的方式共同完成这幅油画,其寓意为“母校是一颗大树,每位北医学子都是树杈上的一片叶子,大树根深茁壮,树叶才会繁茂昂扬”,借此表达广大毕业生对母校培育恩情的无尽感激。

e0f7616926f24d8696ccdb7123dde16d.jpg

会场四周,就业中心精心准备了2020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和优秀典型同学的照片展板,红色的底色烘托出欢乐的气氛,展现着北医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91f979cb31db4dae98ca9fa67cf987da.jpg

此外,参与座谈的师生还收到了一份精心制作的印有“师长寄语”和北医风景的定制明信片,以此将师长们的殷殷寄托和北医一草一木、春夏秋冬的美景装入毕业生们的行囊,表达母校对同学们的挂念和祝福。

ca1629e8dcb046229667987c05b24e68.jpg

(来源: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