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舒坦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研究进展

2019年12月,国内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轻症的COVID-19患者表现为发热、干咳及全身不适等症状,部分COVID-19患者会出现免疫系统功能严重紊乱,并迅速转化为重症,甚至会导致呼吸衰竭及其他器官的功能衰竭而死亡。因此,迫切需要发现可以有效防治COVID-19的药物。

最新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刺突(S)蛋白与SARS病毒的S蛋白结构相似,也可通过S蛋白与宿主细胞表面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2分子发生相互作用,从而感染细胞。

2020年1月25日,基础医学院的王月丹和初明团队采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药靶筛选系统,全面解析了ACE2的药靶结合基序,并针对2674种已上市的药物及1500种中药提取物进行了药物筛选,发现了沐舒坦等21种候选药物有望用于COVID-19的治疗。在此基础上,与公共卫生学院的詹思延教授和武汉中南医院的程虹主任合作,开展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疗效评价研究,为临床治疗COVID-19提供理论依据和研究基础。

目前,沐舒坦已被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方案中,并在临床用于危重型COVID-19的治疗(300mg/d,ivgtt。根据武汉同济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协作组起草的《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与管理共识.2020-2-9》)。



(来源:北医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