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启敏常务副校长一行看望医学预科一二·九合唱参演队员

【编者按】燕园早秋时,北京大学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师生歌会已全面启动。医学预科代表队作为北大医学唯一参赛队伍,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如今正在为12月5日晚的合唱汇演全力备战。近两个月的辛苦排练中,不仅有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现场指导,更有医预办老师全程陪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医预学子用饱满的热情诠释着浓深的爱国情怀,用炙热的青春唱响着医者的使命与担当。在这个过程中,医学新生不仅提升了艺术修养、加深了同窗友谊、增强了集体主义精神,更将歌声化作了致敬抗疫前辈的最强音。相信医学预科代表队在今年北京大学的纪念“一二•九”运动师生歌会中将再创辉煌!也相信这段难忘的燕园记忆将成为医学新生成长中的最深印记!

北京的冬天总是寒冷的,但却阻挡不住医预学子赶往一二·九歌会排练现场的匆匆脚步。今天的排练尤为特殊,不仅是因为比赛临近,更是因为有最亲爱的詹启敏常务副校长一行的到来。

11月29日下午,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老师和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老师来到了北京大学新太阳B101大厅,看望排练得热火朝天的医预代表队的老师与同学们。同行来看望的还有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老师、副部长郭琦老师、刘芳老师,团委书记陈磊老师以及部分学院的党委副书记、第二班主任代表、医学部学生会代表,他们为参赛的医预师生带来了医学部大家庭的暖心关怀与深情鼓励。

欣赏了声乐组同学悠扬的歌声与舞台组同学精彩的表演后,詹老师走到同学们的队伍当中,很激动地说:“观看了开场视频和同学们的合练后,我的眼睛都湿润了,你们富有力量的表演,优美而动情的演唱仿佛把我拉回到了9个月前,北大医学人闻令而动、逆行而上驰援武汉。他们的出征体现了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大爱精神与医者情怀。同时,你们的预演给在场的老师、学长学姐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美育课。同学们的精神状态更让我相信,大家就是未来的医者,当祖国召唤之时,你们定会将把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面对可爱的同学们,詹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

“首先,希望你们保持今天的精神状态,把同学们一同向往进而要传承的医者精神,在节目里展示出来。”

“其次,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收获更多成长,提高思考自己未来人生的能力。”

“再次,希望同学们关注在比赛名次之外,能铭记并保持“一二·九”排练中大家体现出的团结合作,延续自己对音乐、对美的追求与热爱。”

谈到这首即将参赛的原创作品《早樱》,詹老师对于词、曲和编曲作者19级药学专业王之行同学、19级临床医学刘馨谣同学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且点评道:“因为武汉有樱花,疫情爆发之时是在寒冬季节,大家盼望着春天的到来,那时是樱花绽放的时刻。看到樱花的盛开,就仿佛给人们带来一种希望。我们所有的医者,都是能给人民带来希望的群体。”这一番话,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如此大规模的合唱排练和演出离不开各个岗位辛勤付出的同学们,詹老师在现场同样表扬与肯定了视频组、后勤组、宣传组以及综合组等努力工作的同学们,并且詹老师和徐老师特别给同学们带来了惊喜的小礼物。他们送给同学们的这份最温暖的问候——可爱的暖宝宝为同学们冲淡了冬日的寒意,带来了浓浓的暖意。拿到小礼物的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欢笑。随后,学生会的学长学姐们也为同学们送上了冬日温暖的食物补给。

感受到领导、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关心与鼓励,即将参赛的医预学子更是牟足了劲,在之后的排练中节奏更加准确,音色更加柔美,情感更加充沛,动作更加到位。每位同学都在用一点一滴的努力牵引着医预代表队的实力稳步提升。

医预师生此次筹备参加纪念“一二·九”师生歌会,有各职能组之间的团结协作,也有师生间的浓浓真情,这既是一次次珍贵的艺术熏陶,又是一场场坚定的信念磨砺。“苍生喜忧,俱在心头”,柔美却又有力的演绎既展现了医预学子的风采,更是致敬了早春之时逆行抗疫的白衣英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12月5日的百讲舞台上,我们将唱出对英雄的敬意,也将唱出医学新生后浪的坚定与担当!且看医预学子,再创佳绩!

延伸阅读:今年医学预科的参赛作品选自于2020年4月,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组织居家学习的2019级同学原创致敬抗疫前辈的作品,由19级临床三班刘馨谣作词、19级药学二班王之行作曲的《早樱》因其柔美、坚定且富有力量的曲风和内容获选参加北京大学2020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师生歌会。

(医学部学工部  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