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在线发表李立明教授团队研究 积极参与体力活动有助于预防肝胆疾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通过对46万余名成年人进行10年随访,分析了中国人群体力活动与肝胆疾病(包括肝胆恶性肿瘤、肝硬化、胆结石等)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提示,积极参与体力活动可能有助于预防肝胆疾病。这一研究为肝胆疾病的一级预防提供了科学依据,将有助于改善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肝胆疾病的预防和管理。研究论文“体力活动与肝胆疾病发病风险的关联研究”近期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在线发表。

图:体力活动与肝胆疾病和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病风险的关联

李立明介绍,肝胆疾病是重要但往往被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在中国,肝胆疾病分布和危险因素的前瞻性研究证据不足。积极参与体力活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预防多种心血管代谢性疾病。既往文献表明体力活动能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发病风险,然而体力活动与肝胆疾病发病之间的关联尚不明确。与高收入国家有所不同,中国人群的体力活动主要与职业有关,而非休闲时间的体育锻炼。

专家介绍,该研究为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China KadoorieBiobank, CKB),项目覆盖我国5个城市(山东省青岛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海南省海口市、江苏省苏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和5个农村地区(四川省彭州市、甘肃省天水市、河南省辉县市、浙江省桐乡市、湖南省浏阳市),2004-2008年开展基线调查,共募集51.3万名30-79岁成年人。基线调查内容包括体格检查、生物样本采集与问卷调查,并通过常规死亡报告以及住院记录系统动态追踪健康状况。研究人员通过对其中46万余名基线未患肝胆疾病的成年人进行10年随访,分析体力活动与肝胆疾病发病风险的关联。在持续10年的随访中,共新发肝胆疾病22000 余例。

该研究的主要发现包括:1、总体力活动增加能降低肝胆疾病的发病风险。与总体力活动最低的20%成年人相比,总体力活动最高的20%者发病风险降低值分别为:非酒精性脂肪肝(38%)、病毒性肝炎(27%)、肝硬化(24%)、肝癌(19%)、胆结石(14%)、胆囊癌(49%)和胆管癌(45%)。2、与主要心血管事件相比,总体力活动增加需达到更高水平才能降低慢性肝脏疾病与肝胆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3、职业相关体力活动与肝胆疾病发病风险的关联与总体力活动的结果相一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能降低肝癌和胆结石的发病风险。然而,由于中国成年人体育锻炼水平较低,体育锻炼对其他肝胆疾病的保护效果不明确。

论文第一作者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庞元捷。通讯作者为李立明教授。

(傅冬红  庞元捷 吕筠)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