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就是要战“疫”到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前线纪实

3月的武汉,樱花盛开,春光驱散许久的阴霾,一座病痛中的城市慢慢苏醒。一批又一批逆行驰援的白衣战士,踏上了回家的归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从1月26日首批医疗队逆行出征,到2月7日百人团精锐驰援独立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区,两个多月来,一直不懈坚守至今,筑起的一道道白衣长城,顽强地阻击了病毒的侵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当前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经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已经从最高峰的突破万例,下降到现在的千余例。作为武汉最后兜底的3家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正集中高水平医疗力量,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在内的顶尖医疗队仍在坚守,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须臾不敢放松,全力打好最后的“歼灭战”。

“作为国家医疗队,战斗到最后,这是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认可,也是对我们信任。我们将慎终如始,精准施治,挽救每一个生命,治愈最后一位病人,见证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最终的胜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姜保国坚定地说道。

集中高水平医疗力量打好高水平救治攻坚战

“阿姨,您到这里就放心吧!我们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我们一定会坚持到最后,将您治愈出院!“

“您一定好好配合我们的医生护士,我们的顶级专家组会为您制定专门的治疗方案,咱们一定有信心!”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王天兵副院长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病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重症病房,细心查看每一位患者,并为他们带去暖心的安慰和鼓励。

这批患者是从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转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管理病区接受治疗的。从开始接管病房30小时收满50张床,到接收方舱医院转院患者,再到接收光谷院区重症患者,目前已经累计收治101名新冠患者。

对了更好的收治新冠重症、危重症以及具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人民医院专家小组提前到光谷院区查看、了解病情,既为安全转运提供保障,也为后续治疗连贯性做好准备。患者入院后,呼吸内科曹照龙教授、重症医学科朱凤雪教授、感染科高燕教授,第一时间进入病房查看每一位病人。

重症救治是场硬战,当前救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在院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难度更大。姜保国院长指出,医疗队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医疗队继续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治疗,总结成功经验,以患者救治需求为导向,科学选用药物和诊疗技术,一切为了治病救人,继续坚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一人一策”,加强护理力量和精细化管理,推进治疗方案同质化、规范化,努力缩短治愈时间。

接到任务我们就上继续战斗到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从来到武汉的那天起,就是一支“召之必来,来之能战”的队伍。从第一批队员驰援武汉与其他几支“国家队”合作救治患者,到独立接管病区,都是高效率的完成各阶段各项任务。所以这次当知道要继续留守时,大家并不惊讶,也欣然接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专家组曹照龙教授说:“当接到通知让我们继续坚守一线,奋战到底时,我们其实已经做好继续‘战斗’的准备了,这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队是一定要留到最后。我们也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坚持到最后,而且我们一定把这些危重病人尽量地减少,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朱凤雪医生医生表示。

第四组组长高伟波医生说道:“开始刚接管病房时瞬间‘爆满’,后来这批患者陆续治愈出院,在武汉方舱医院休舱时,又转来第二批患者,也在我们的精心救治下,基本上痊愈出院了;而此次随着各地医疗队的陆续撤离,我们在为接收第三批患者做准备。尽管已经连续战斗了两个多月,大家非常劳累,但是我们队员们心里都明白,让我们坚守,是国家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这是我们莫大的荣誉。”

“来的时候我们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当然看到其他的队员走,大家也会想家。但有始有终是一种责任,打好所有的战役才能平安地回家,安心地回家。能最后撤回也是一种信任和荣耀!”护士长赵礼婷表示。

“武汉已经开始热起来了,我们来的时候是穿羽绒服,现在已经是穿短袖衣了。这么长时间当然也会想家,当然想早点回去。但是首先要保证完成救治任务!看到一个个病人经过我们的治疗获得痊愈出院,还是挺有成就感的。大家的想法就是坚守到最后,要圆满完成任务!”年轻的“90后”主治医生刘中砥笑着说。

持续发力打赢这场硬仗

此时距离1月26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来武汉已经2个多月了,队员们都已经在抗疫一线奋战了几十个日日夜夜,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病房里工作,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面临着极限的挑战。

在“战场”奋战了两个月,大家脸上的压痕压了退、退了压,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听不到一声抱怨,看不到一人退缩。

随着武汉气温的逐渐升高,对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前段时间武汉气温一度高达27℃,在隔离病房里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即使原地不动也会感到异常闷热,更不用说还要完成一次次操作。一个班次下来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相当于一次数小时的“高温作业”。

“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看到患者一个个好转、出院,还有他们竖起的大拇指,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我们一定会坚守到最后,挽救每一个生命,直到最后一个病人康复出院!”队员们如是说。

“在武汉已经工作了2个多月,大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每一位队员都是英雄!此时我们又接受了新的任务,这是国家对我们工作能力、技术水平乃至全队纪律性的认可!我们既然是‘国家队’,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现在到了决战疫情最关键的时候,要时刻保持冷静,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踏实工作,与武汉人民一起携手战‘疫’到底,打赢这场硬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援鄂医疗队队长王天兵说道。

“说实话,心里有那么一点想家”

“你们是不是快回家了呀?”这几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收到的信息里,被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随着各省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陆续有序撤离,亲朋好友都期盼着我们的队员们凯旋。但是,队员们的回复则是:“谢谢您的关心,我们还在坚守!”

在一批一批的逆行者队伍陆续返回家乡的时候。选择留守的队员们也会有了更为浓厚的离愁别绪和思想情节。但责任与使命重如泰山,病区里依然有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同胞等待拯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130余名队员们选择了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思乡之情是人之常情,时间长了都会想家、想孩子。但是在援鄂的这段日子里,我们130多位队员相处融洽,就已经像一家人一样。现在不仅仅是我们130多个人的坚守,也是我们130多个家庭的坚守,更是我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坚守!”护士长马蕊说。

坚守的背后是更多人的付出。3月5日,在和家里每日视频报平安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乔琳不知道家里发生了大事。七十多岁的老父亲出现下消化道出血、贫血。“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护士,只是在疫情面前,做了每一个护士都会做的事情。但是似乎全社会的人都知道我来支援武汉了,都在默默的帮助我们。天坛医院高度重视,与我的医院取得联系,给予了规范的救治,全程给予最优质的护理。医院领导、科室主任、护理部主任和天坛医院的院长、主任们沟通了我父亲的情况,科室小伙伴们经常和我母亲联系。爸爸在如此的关爱下,快速康复。这一切都是在爸爸的手术之后,妈妈几乎是留着感动的眼泪告诉我的。妈妈千叮咛万嘱咐,嘱咐我一定要好好干……”乔琳说着哽咽了:“我是如此之幸运……在我救助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救助我的家人,让我在千里之外没有后顾之忧并倍感温暖。感谢我们强大的后援团队,感恩领导对我们队员的支持和帮助,我会加倍用心在武汉做好我的工作,待到疫情全面结束共享这盛世繁景。”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过去的几十个日日夜夜,他们与武汉人民生死相依,与当地医务人员手挽手,筑起了捍卫这座城市的防疫长城。战疫上半场,他们是逆行者,战疫下半场,他们誓做坚守者。

他们说,一定为最后一位病人迎来曙光!

他们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他们说,一定和武汉人民、全国人民一起战疫到底!

他们说,一定要看一看这座城市车水马龙、繁华如初的样子!

他们说,再坚持一下,待繁花似锦,我们一起归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 宣传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