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1个集体、9位个人获得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

2020年9月29日上午,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会议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市委关于表彰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1001名先进个人、308个先进集体和12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付卫,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急诊科主任马青变,检验科主任崔丽艳,医务处处长胥雪冬,护理部主任李葆华,感染管理科主任张会芝,总务处副处长王金良,保卫处处长巨睦分别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同时,付卫副院长还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例会机制,全院干部职工同舟共济,实现了支援武汉——医院防控——正常诊疗三条战线同时作战、互为支撑,急诊急救服务安全有序,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北京疫情反弹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一方面严格疫情防控措施,提升院内防控等级,一方面细化就诊流程,确保防控、就诊两不误。与此同时,组建核酸检测采样队,支援社区筛查工作。期间共外派六批次核酸采样工作队237人次,采样62471人次,有力支持了北京疫情的防控工作。截至9月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组会诊病例779例,诊断疑似病例126例,确诊17例。

抗击疫情期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一系列举措只为把人民健康与生命安危放在第一位。与此同时,医院各条战线涌现出许多先进个人,他们尊重规律、创新求真,恪尽职守、担当有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中坚力量,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付卫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付卫同志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组织实施并构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前后方联动/全链式防控体系,开展全员应急培训、规范防控物资管理、科学布局就诊流程、构建区域防控督查体系、严格病房管理制度、减少院内人员流动,在“武汉前线阻击”、“医院后方防控”和“医院日常医疗”三条战线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完成了在北京市综合医院中诊疗发热患者人次最多,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临床任务,并实现了医护人员和院内“零”感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七天医疗空间开放,全员五天工作制”等创新措施,最大限度地解决社会医疗服务需求。通过一系列有效复工复产措施的实施,医院门诊量、手术量处于北京市同类医院的最高水平。

同时,付卫同志还积极凝聚专家力量,总结实战经验,在第一时间内组织撰写《新冠肺炎相关专科问题的处理》、《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综合医院的护理管理》和《新冠肺炎常用护理技术手册》三本疫情防控和实用专著,已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并同步在《BMJ医疗质量与安全前沿》上发布,因其临床的实用性受到同行好评,并迅速在全国的抗疫战斗中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孙永昌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孙永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担任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医疗专家组组长,北京市专家组成员。他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做好特殊时期的医疗工作,例如在呼吸监护病房负压间收治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病例、门诊和病房常规医疗工作的顺利运转等,尤其是重症病房满负荷运转,保障了特殊时期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为医院的整体医疗安全作出了贡献。作为医院医疗专家组组长,他带领专家组对发热门诊和全院发现的疑似病例进行会诊,就疫情防控和有关医疗工作,提出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至4月底专家组会诊病例356例次,医疗专家组召开例会61次,讨论病例197例次,诊断新冠肺炎病例20余例。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参加了新冠肺炎病例会诊工作,也先后多次参加国家卫健委组织的新冠肺炎质控专家组工作和全国新冠肺炎危重病例讨论工作,以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远程会诊工作。

除此以外,他通过媒体、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传播新冠肺炎科学防控知识、交流临床经验。作为副主编组织专家组编写《新冠肺炎相关专科问题的处理》一书(中文版和英文版)。

马青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

自2020年1月起,马青变带领急诊科全体医护团队展开了在武汉、北京的双城抗疫战斗。她深扎一线,统筹全局,稳扎稳打,对急诊患者和工作人员展开360度管理:根据新冠暴露风险程度提出急诊区域红、黄、绿院感风险管理策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急诊灰色地带、灰色人群重点管理理念,优化了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流程和院感排查流程,实现了在高风险的急诊区域快速准确的筛查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时,院内急诊患者零感染、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满意答卷,这些管理举措同时分享给了国内同行。她带领团队牵头制定了国内首部“疑似和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成年患者院内心肺复苏专家共识”指导临床实践。抗疫同时带领急诊全员开足马力,为约80000人次急危重患者提供急诊急救医疗保障,抢救成功率达89%,保障了疫情期间生命线畅通,为医院大医疗的运转提供了重大支持和重要保障。

崔丽艳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检验科主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检验科主任,崔丽艳于2020年1月23日接到相关任务,立即起草了实验室改造方案,在院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各相关部门高效解决问题,克服医院空间不足等困难,短短10余天时间,分子生物实验室顺利完成改造,确保核酸检测在安全、科学的前提下开展。在崔丽艳的带领下,分子生物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制定各项操作规程,反复对操作流程进行演练,抓细节,找漏洞;对多种标本类型,多种核酸提取方法、不同扩增试剂反复验证,不断优化检测流程,严格保障检验质量,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缩短出报告时间。目前日检测量已超过10000份,急查样本2小时之内出报告。2020年6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检验科已完成20余万份标本检测,为新冠肺炎的诊治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胥雪冬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处处长

疫情初始立即预警,组织院内做好病例筛查、修订应急预案并做好培训和演练工作、同时加强人员防护等工作。带领医务处发挥统筹协调医疗的牵头作用,制定整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流程,如放射科专用CT室、核酸检测增量等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亲自组织完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例确诊病例的疑似病例筛查、专家会诊、标本送检、信息网络上报、确诊、转院等确诊病例的处置全流程工作。制定疫情期间医疗防疫工作组例会制度,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及时部署,从始至终做好了疫情相关历史瞬间的记录。

积极支持援鄂工作,组织和动员各科医师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为打赢狙击战奠定了基础。疫情初期任务艰巨,7*24在院工作。牵头承担院感防控督导工作,保障院内零感染,为后期专职督导顺利开展积累了经验。统筹完成北京市新发地疫情发生后上级安排的核酸检测大会战工作。疫情好转后,及时贯彻落实上级防控精神,制定医院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流程,有效保证了患者的正常就医需求。

李葆华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部主任

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火速组建百人护理团队奔赴武汉前线参加抗疫,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三米阳光文化带入了武汉重症病房,让患者在得到最专业医护人员救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护理团队阳光般的温暖照护。作为前线抗疫战友的最坚强后盾,她时刻关注武汉前线战友的实际工作情况及个人身体和心理状况,每天晚上都要和武汉前线护士长连线,了解他们的具体工作情况。她还制作抗疫海报为战友们加油打气,慰问武汉前线抗疫战友们家属,使战友们能够在武汉前线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在院内,她快速成立疫情管理护理工作小组,培训、病房管理、人员调配等方面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她还身先士卒,到发热门诊及病房进行实地工作布置,并进行各种流程梳理和制定,与发热门诊及病房的一线抗疫医务人员一起战斗;她带领护理管理团队严把病房陪护和探视管理工作关。她牵头成立新冠肺炎筛查门诊,负责住院患者和家属核酸标本和抗体采样工作,以及门诊患者的核酸标本采集工作。她还组建并带领护理队伍奔赴大兴、北航、北邮等多地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为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会芝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她深入临床,根据需要及时修订感染防控制度及流程、措施,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考核,并编写《新冠肺炎期间感控指导手册》指导临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她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参与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室、疑似及确诊患者专用CT室等重点部门的布局改造工作。带领团队深入发热门诊、核酸采集室等高风险部门,严格把关防护用品使用及环境物品管理。牵头感染防控专职督查小组,完善三级督查机制,快速响应文件调整督查标准,实现PDCA闭环管理,确保医务人员及患者安全。与此同时,她充分调动发挥临床科室感控医生和感控护士的作用,每日进行院内督查,及时汇总、反馈解决问题,将感染防控的理念与措施融入到临床诊疗护理活动中去,引领各个临床科室站在全局看感控,为医院树立“大感控”理念,形成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医院文化,为安全高效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金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总务处副处长

应对疫情,他的专业知识过硬,管理经验丰富,医院需要大量工程改造,每一处细节都要把控到位,以适应疫情期间的医疗流程。他带领团队深入医院各个现场,克服疫情期间材料紧缺、物流不畅、人力不足等困难,争取时间,加班加点,及时完成改造,保障了医院各项医疗业务顺利开展。作为后勤保障部门的支部书记,疫情期间,他同全处职工一起,竭尽全力默默守护,用精湛扎实的专业技能、高效的行动力和执行力,保障着医院正常运转,践行三院总务人“服务医院,使命必达”的精神。为医院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后盾。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领!王金良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巨睦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保卫处处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全体安保人员,以疫情需要为指挥棒,带领全体安保人员,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做好验码、测温、安检、交通疏导、楼宇管控,重点人管控,防疫诊疗引导、秩序维护、等各项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确保了疫情期间医院治安、消防、交通安全工作有序平稳。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他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物资腾挪、搬运,紧急加装安保装置等各项应急工作。为了给来诊患者和本院职工添加一道健康“防护墙”,把测温验码关口前移,并将原来医院八个出入口,梳理归总为一个出入口,机动车通道改为一进一出,共两个出入口。为了保证测温工作顺利开展和人车有序通行,巨睦带领队员于冒着雨雪在凌晨2时完成封门、制作告知通行路径、出入口管控通告和进出通道设置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巨睦带领的团队为医院日常医疗活动安全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