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一行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调研交流

10月15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等一行9人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以下简称研究生院)调研并座谈研究生教育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青、崔爽、郭玲伶,招生办公室主任张皓、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贾金忠参加座谈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座谈会。

88c208e643bd4ca3844612ffbec1eb0a.jpg

徐明首先对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分类培养、完善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

张立平对研究生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学习借鉴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经验,更好地谋划“十四五”期间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前进步伐。

此后,研究生院老师就落实立德树人举措、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和吸引优秀生源的创新举措、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博士生分流淘汰机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医教协同、交叉学科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与评价、奖助改革以及学会秘书处服务与宣传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随后,双方围绕研究生分轨培养模式、学位授予标准、导师遴选和上岗条件、学位论文盲审、管理机构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双方表示今后将围绕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医学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不断发展。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