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 国家队再出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奔赴浙江温岭指导危重伤员救治

2020年6月13日16时40分,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发生槽罐车爆炸,事故造成人员死亡及不同程度人员受伤。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连夜启动卫生应急机制,选派国家医疗专家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委派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凤雪教授,创伤骨科熊建主任医师赶赴浙江温岭指导重症伤员救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616092316.jpg

6月14日周日上午十点,与家人共度周末的朱凤雪和熊建接到电话,二话没说匆匆打包了几件换洗衣物就赶赴火车站,两小时后已经坐在南下的火车上,分秒必争奔赴浙江温岭。当晚九点多,两位专家抵达目的地,来不及休息,就第一时间赶去医院,查看危重病人。6月15日凌晨两点多,两位专家才结束救治工作回到驻地。然而短短休息几个小时后,15号一清早又出现在病房,开始专家组紧急会议、查房、会诊、对患者进一步评估和处理……夜幕再次降临,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分秒必争,全力救治,为了点亮生命的微光。

刚刚在武汉前线奋战两个月平安回家的朱凤雪,再次踏上了紧急救援的征途。临行前,她特意穿上了援鄂医疗队队服。“众志成城,连新冠肺炎疫情都能控制住,这次也一定能挽救更多生命!”朱凤雪坚定地说道。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凤雪教授主要从事创伤患者,特别是严重多发伤患者、围术期重症患者、肝移植患者的诊治。

多次执行救援任务的熊建表示:“作为一名‘创伤人’和一名党员,这就是我们的份内之事和本职工作。哪里的情况最紧急,就到哪里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熊建是创伤救治领域专家,主要从事严重创伤救治、四肢骨折、脊柱、脊髓损伤、周围神经损伤等疾病临床诊治。

每当危难关头,“人民医院人”都会挺身而出。只要国家召唤、人民需要,他们都会义无返顾的冲到最前线!两位专家马不停蹄地指导救治危重伤员。“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就会尽100%的努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终致力于严重创伤诊断与治疗、区域创伤救治体系建设,高层次创伤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创伤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以及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应对等领域的攻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功构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严重创伤救治中国模式”,使我国严重创伤死亡率大幅下降,取得了良好的救治效果和社会效应。遵照我国以“国家医学中心”带动“区域医疗中心”发展的政策方针,2019年9月5日,国家卫健委批准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建立国家创伤医学中心,推动我国的严重创伤救治迈向新台阶、新水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永远在路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传处 李扬乐)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