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助力北大医学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 ——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专项项目评审会顺利召开

6月18日,医学部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专项项目评审会。评审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李文凯博士、第三临床医学院肿瘤中心主任王俊杰教授、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夏金根医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研究员作为评审专家应邀出席,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青、崔爽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青副院长主持。

9bad6b319f1a4928b3107e636c1c2dc8.jpg

首先,段丽萍副主任介绍了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专项项目的设立背景与意义。在当前较为紧张的财政形势下,学校坚持安排了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专项经费,就是要大力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建立国家与社会急需、能力与素质突出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随后,获批立项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项目、MD-MPH双学位项目、医学技术(呼吸医学技术)人才培养项目、医学技术(放射治疗物理学)人才培养项目的4个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意义、内容、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陈述,研究内容聚焦学科设置、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

评审专家在听取每个项目汇报后,对4个项目给与了高度评价与认可,就如何进一步完善项目设计、落实项目计划、形成高质量的项目成果等方面对4个项目逐一进行了点评及评议,提出了具体的完善建议。专家指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结合国家战略和人才需求,找准学科定位,在借鉴国际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动员社会与行业资源和力量,充分推动北京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互补,交叉融合;按照应急管理所需的知识,平战结合,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才培养体系。MD-MPH双学位项目要根据中国国情做出北大特色,培养一部分医学生未来更具领导力,理解和认识中国公共卫生问题和群体大健康问题;需注意政策的导向及就业市场定位,注重结合临床实践,解决公共卫生领域的实际问题理念与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呼吸医学技术和放射治疗物理学人才培养应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为复合型高级人才,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及职业认证的有机衔接。

接下来,研究生院将依据专家评审结果,给予4个项目不同力度的支持,并督促各项目根据专家意见及学校支持经费进一步完善、细化项目任务。项目进行过程中,研究生院也将密切关注各项目的进展情况,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