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打造学科高峰 构筑人才高地

b0656e61b48b4572a97a31d8c70bd55c.jpg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

以“蛋糕理论”划分医教研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我国公立医院已基本解决硬件建设问题,学科布局日趋合理,人才队伍水平也不断提高。然而,随着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愈发迫切,公立医院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一家医院的现有水平和未来定位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以何种策略与手段实现发展。就人才储备和学科建设而言,不同等级、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医院,其人才战略应有不同侧重。对于“发达”医院,应注重培养,适当引进,适度输出;对于“发展中”医院,应引进与培养并重;而对于“欠发达”医院,比如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医院,则应广招人才,充实队伍,发展学科。

如果以生日蛋糕类比医、教、研三者的关系,“医疗”相当于生日蛋糕最重要的蛋糕坯,“教学”相当于中间的奶油,“科研”则相当于用于点缀的水果。不同的医院,在“制作生日蛋糕”的过程中,应采用不同的分配比例。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这样的高校附属医院,可定义为学术型医院,应兼顾医、教、研平衡发展;专科医院可定义为研究型医院,可以是60%的医疗、10%的教学和30%的科研;而中小型医院,则可以是80%的医疗、10%的教学和10%的科研。

医院的实力依靠学科发展,学科发展依靠科学研究,科学研究又依靠人才队伍,所以人才战略是医院发展的重要战略。战略要清晰可见,措施要分解到位。人才战略所追求的目标是养得成、留得住、用得上和产得出,只有这样,才能“迎”得人才、赢得未来。

(来源:健康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