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燕初飞 衔食反哺——北医学子新春送暖,尊老敬老厚道传承

2021农历辛丑年,我们度过了极不寻常的春节,在“就地过年”的防疫措施下,医学部学工系统开展了丰富、有益的寒假活动,北医师生齐聚校园“似在家”,园子里的“雏燕”也行动起来,“衔食反哺”为老教师们送去新春温暖,尊老、敬老,传承厚道精神。

“春燕行动”是北京大学于2012年1月开始创建并持续推动实施的一项以倡导和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敬老爱老服务的实践育人活动,寓意“春燕初飞、衔食反哺”。每年寒假,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积极响应北京大学工作精神,持续组织医学部学生开展“春燕行动”。“春燕行动”已经成为北医学子的一种习惯和传承。

春风送暖,道不尽情深几许。今年寒假,因疫情原因学校虽未统一组织活动,但医学部部分学院、医院(含医预)学生代表组建慰问团队,为医学部退休老教师们送去新春的问候和关怀,有的团队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人,同学们在其中也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在行动中、老教师们的教诲中,体悟传承北医的厚道精神。

形式多样,贴近需求

在学院、医院的学办、教育处和基层党团支部的指导与带领下,学生志愿者依托多种渠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送暖活动,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老教师们送上祝福。

基础医学院师生给老教授们送新春祝福

基础医学院的本科生学工系统开展了“翰墨迎新春,基础送祝福”春联书写活动,并在1月20日至23日开展了内容广泛的“春燕行动”。基础学办、团委的老师们带领同学们看望了童坦君、王宪、俞光岩、周春燕、谷涛和祝世功等多位老教师,将亲手书写的对联、“福”字和礼品送给老人们,为老人们送上了祝福,同时通过张贴对联、“福”字、打扫卫生等服务让老人们获得了生活便利,切实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活动中,老教师们与同学们畅谈,讲述了学科发展的历史,激励同学们在当下优越的条件下努力学习,同学们深受启发。

此外,基础医学院还通过邮寄亲笔书写的对联、“福”字等方式为未能见面的老教师们送去新春祝福,打破距隔阂,千里送福,情意深重。

图上:医学预科志愿者与陈老师合影

图下:医学预科志愿者拆开装有对联、“福”字的快递

医学预科的两位口腔专业的同学唐昊南、焉灼琪将班主任柳大为和同学们的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送给陈淑华老人,帮忙调整电子时钟预设时间,同时与陈老师畅谈,倾听陈老师讲述过去的岁月。

方式虽异,情深不变

出于防疫考虑,为确保师生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共享佳节,不少学院、医院选择了减少接触的方式来表达对老教师们的祝福。

图左:为减少接触,将礼品放在门口

图右:郭老师出门表示感谢

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学工系统对此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首先由志愿者在了解老师们的生活需求后,为尽可能地帮助老师们解决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购买了防疫必需品和新春礼品。通过无接触的方式,探望了基础医学院的四位退休教师——蒋林老师、郭文媛老师、吕春华老师、韩济生老师,为四位老人送去暖心口罩和食用油,提前送上新春的问候与祝福。

对于今年的特殊情况,第五临床医学院学生党、团支部决定派少数代表将全体师生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同志们的心坎上,不让疫情隔离爱。

图左:第五临床医院师生与老教授合影

图右:第五临床医院师生看望李教授

在党支部兼职组织员孔俊彩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志愿者们于2月9日先后拜访了栾文民、沈瑾和李果珍三位老教授,送上师生的新年礼物及新春佳节的祝福。恰逢李老106岁生辰,代表们还送上了真挚的祝福,祝愿李老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

尽管不能如往年一般,与各位可亲可敬的老教师们尽兴长谈,有的还不得不隔着门窗,或只能通过电话、微信,但志愿者们依旧可以了解到老师们的近况,表达祝福与感恩。待到天气转暖、疫情好转再相聚,话家常、享团圆。方式有异同,但师生情深不变,感激之情不变!

薪火相传,初心依旧

“春燕行动”自肇始至今已九载有余。期间,各学院、医院结合本学院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部分学院不仅在寒假期间为各位老教师们及时送上新春祝福,还将“春燕活动”积极开展、贯穿全年,同时利用公众号、支部会议等形式广泛动员宣传,师生联动,共同行动,在整个学院形成了良好的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感恩之情,强化了医学生的奉献意识。

公共卫生学院志愿者们与魏老师在家中畅聊

如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春燕行动”已经薪火相传了近七个年头,学期中志愿者一次或多次前往原北医流统系教研室主任魏承毓教授家,与魏老师分享最近的新闻时事,帮助魏老师解决电脑、手机使用上的问题。

一次次“春燕行动”,不仅为老教授送去了及时、贴心的生活服务,通过交谈,同学们与魏老师拉近了距离,了解到这位辛勤育人、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奋斗历史,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敬老爱老、学习传承”是“春燕行动”的理念,也是一以贯之的初衷。通过“春燕行动”,北医学子们学会了感恩:感恩老教师、老前辈们为青年同学们的成长奉献、为北医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铭记师恩,不忘所学,方能更好地前行。

“春燕行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与参与,通过拜访与畅谈,学生志愿者们亦有感而发:

以拜访志愿为名,学习感悟着历经岁月沉淀下的平淡从容。“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任凭时光打磨着人们的模样,仍感谢其厚重了自己的灵魂,唯愿初心不改,我们心中都住着一个“少年”。

——医学预科志愿者

遥想当年这些老教师们在神科所的各个仪器平台攻坚克难,摸索实验技术,搭建实验平台,我们是真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现在实验条件日益成熟,我们更要秉承老一辈教师们求真务实的精神,谦逊正直的品格,在工作学习中,传承北医人厚道的精神品质和道德修养,不畏艰难,努力奋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杰出人才,为祖国的医药事业添砖加瓦!

——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志愿者

(北大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