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邀请高解春教授作“学科建设与发展”专题报告

3月23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办以“学科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中层干部培训,邀请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作“高质量医院发展形势下的学科建设和多维评估”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等院领导及200余名中层干部参会。宋纯理副院长主持会议。

金昌晓书记代表医院对高解春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高解春教授的研究经历和研究领域。

公立医院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从规模扩张到提质增效型转变,管理模式从粗放型向精益管理转变。高解春教授就当前形势下的医院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解析。

高解春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意义和内涵。在2021年2月召开的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强调,要牢牢把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管理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高质量发展”是指要从高增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相对于前一段时期的高增速阶段而言,宏观上强调稳定、均衡和创新动力;行业层面通过结构优化,转型提效;微观层面则是质量提升和持续创新,医疗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大众。

谈及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公立医院的要求,高解春教授认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将实现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控制医院规模,以医联体模式和同质化医院集团方式运营;摒弃趋利的医疗行为,落实公立医院公益宗旨,科学核定工资总额;明确公立医院在多层次多元化医疗体系中的地位,突出基本医疗,严格控制非医保服务。

对于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的布局,高解春教授认为,总体上,医疗服务领域将形成以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组成的第一梯队,学科评估和绩效考核都以医院声誉和创新水平为导向。学科发展是每个医院的重中之重。区域医联体组成基本医疗保障网络。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要完成重大疾病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等。医院管理模式应发生转变,鼓励创新,搭建科研平台,以学科评估为导向指导学科发展,形成以学科建设为宗旨的竞争力;进行以学科网络为主体的质量控制;提高疑难疾病诊治能力,进行相应结构调整,支持重点学科发展。

随后,高解春教授解读了复旦排行榜、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北大数据量化等第三方学科评估体系的特色与差异。根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科排名的变化,分析医院发展中的优势及发展方向,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与会人员与高解春教授就学科发展、学科评估、资源配置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

乔杰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医院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指出医院未来发展方向,要求大家对学科发展、医院发展进行反思,寻求未来发展之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60多年的发展中,全体三院人奋发有为,走出了三院“模式”,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在医院发展的新阶段,医院努力建设同质化的集团化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地缘、医院文化等优势和特色,推动医院整体向前发展。学科建设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以创新为动力,推进医院整体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