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英雄——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战“疫”实物展今日在北大医学科创中心试开展

2020年1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悄然打响。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大医学428人组成了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分四批驰援武汉。他们不畏艰险,在毒霾中逆行,与病魔激战,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筑起了钢铁长城,他们被誉为逆行英雄。

百余年沧桑风雨,几代人披荆斩棘。从20世纪初东北鼠疫到2003年非典,再到如今的新冠病毒战“疫”,北大医学作为医疗领域的国家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从来临危受命,冲锋在前。北大医学人坚守建校初心,践行医者誓言,厚植家国情怀,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在亿万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从来不辱使命。

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为国家为民族所做的贡献必将载入史册。为了更加完整真实地记录和保存好这段历史,北京大学医学部档案馆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题档案,收集征集医学部各部处、各医院产生的各种类型抗疫档案。在医学部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们利用其中部分珍贵实物档案,配合照片、视频、文字精心组织,制作了《致敬逆行英雄——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战“疫”实物展》。展览于2020年6月22号在北大医学科创中心试开展。

这些实物、照片、视频、文字记录了医疗队逆行出征的现场,与病魔斗争的战场,胜利凯旋的机场,展现了援鄂医疗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救死扶伤、攻坚克难的使命和担当。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是北大医学人的代表,也是所有北大医学人的骄傲。谨以此展览致敬逆行英雄!

本次展览筹备工作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学校各部门积极配合,在此致以诚挚感谢。疫情期间,筹备制作受到诸多局限,加上时间仓促,资料有限,难免有不足之处,抗击疫情的战斗尚未结束,展览内容将会持续完善和充实。欢迎大家前来观展,并批评指导。

温馨提示:疫情影响,目前仅对北医校内师生员工开放,为避免人群聚集,科创中心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限流,参观期间请大家务必戴好口罩,配合引导。



(来源:医学部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