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早衰症学术大会成功召开

2020年10月18日,以“人类早衰症的机制和干预”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早衰症学术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胜利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衰老细胞生物学分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衰老生物学分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中国生理学会衰老与健康专业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刘光慧研究员任大会主席,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主任童坦君院士作为大会荣誉主席之一参加了此次大会。

早衰症又称儿童早老症,属于遗传病,患儿身体衰老速度比正常衰老过程快5-10倍,使其貌如老人。体内的器官快速衰老并伴随生理机能下降。常见症状包括脱发、长牙晚、身材矮小及皮下脂肪减少等,但对患儿心智影响较小。患儿寿命一般7-20岁,大多死于心血管病等衰老相关疾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方法。此次大会面向民生实际,旨在推动中国早衰症研究领域的发展,促进早衰症基础和转化医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早衰症诊疗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探究适合中国早衰症患者的诊疗方案。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宝洋研究员和大会主席刘光慧研究员分别致辞,香港大学医学院周中军教授还以在线视频的形式进行了远程致辞。刘光慧研究员以“衰老的编程与重编程”为题的学术报告正式开启了此次大会的学术交流,同时还强调了加强早衰症基础和临床研究以及促进本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遗传学系副主任黄昱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于洋教授分别以“早衰症的遗传学基础”和“科凯恩氏综合征的干细胞研究与治疗”为题,从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两个视角进行了学术汇报。大会学术气息浓厚,交流氛围热烈,极大的促进了我国早衰症基础和临床研究的进程,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功大会。

作为此次会议创办形式的创新点,大会邀请了10个早衰症患儿家庭出席,患者小朋友还饶有兴致的参观了科研实验室。这种学术会议形式的创新为患者家属与科研学者和临床专家们的直接沟通交流提供了专业平台,同时也为促进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的科普宣传提供了有力借鉴。




(来源: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