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北大医学毕业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b85c5fa7caad4982a701dbf20fc0c292.jpg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

习近平指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16年开始招生,435名首届毕业生来自全国16个省份,目前总体就业率接近85%,其中118人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近日,这118名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


bacfa3c40a6749e8bc1507b838584ffc.jpg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北大医学毕业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毕业生感受

作为一名公共卫生学院的硕士生,我选择了去今年新冠疫情受灾最严重的湖北工作,为建设湖北而奋斗。我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毕业生的寄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用我所学的公共卫生方面的知识帮助湖北和中国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廖章伊 公共卫生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染、激励了我。作为一名2020届毕业生、一名即将入职前往基层锻炼的选调生,我定会牢记厚道初心,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将理想沉淀在基层的沃土,在人民需要的最前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王韵璘 护理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我在北医的经历、成长和收获,在这里认识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和朋友,都深深影响着我的就业方向和择业观念。因此,我在毕业后选择了高校辅导员的岗位,希望能够用我的所学、所获、所感、所悟,为更多北医学弟学妹们带来成长道路上的关心和帮助,为母校培养更多的医学新星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牢记总书记回信中的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使命,以青春之我、坚定之我、厚道之我、奋斗之我践行“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的神圣使命!

——耿晓强 基础医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


2020年已过半,突发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打乱了毕业生们的轨迹。在疫情中准备毕业的特殊经历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就像钟南山院士在北大毕业典礼中的讲话所说的那样,我们作为年轻人要有志气,要争气,有热情更要有激情。我们作为医学生要对自己的专业有所热爱有所坚持。也如总书记所说“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我们是医疗行业的毕业生,已经见证了医护工作者们迎难而上奔向前线,迎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的身影。我更感到了身上的光荣责任。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我们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

——周雨禾 临床肿瘤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作为即将奔赴基层的选调生,我会谨记总书记的殷切寄语,深刻理解作为“90后”选调生的初心与使命,快速实现从书香校园到田间地头的转变,真正的深入到基层当中,努力攻克即将面对的环境关、语言关和人文关,为百姓解难事,做好事,办成事,点亮青春,温暖一方。

——谢家玉 医学人文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


光阴似箭,转眼间,我已经在北医度过了美好又难忘的八年时光,从刚入学的懵懂迷茫到到现在的整装待发与依依不舍。在北医,我学会了科研,更理解了“爱国”, 从单一想从学业成绩证明自己到深刻感受到国家利益与个人价值之间强烈的关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祖国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最好的人生舞台。

——张顺 基础医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


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已经持续数月,作为2020届毕业生我也在这场战争中实现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的转变。我的毕业季有两个关键词:感激,奋斗。

感激党和国家对我们毕业生的关爱支持,感激学校各位老师为我们不舍昼夜的辛勤付出。2020年的风浪再大,因为有各位前辈们的保驾护航,我们才可以顺利毕业、就业。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感受着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呵护照顾,我能做的便是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回馈社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前路会有坎坷,但背后有国家,眼前有理想,我们新一代学子一定”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斗志昂扬地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彭春晓 公共卫生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总书记对广大毕业生的寄语深深鼓舞了我和身边的同学。我想起在此之前,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中同样肯定了他们“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勉励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笃定信念,践行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王钰 药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青年人什么叫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北大医学的应届博士毕业生,这次疫情于我而言正是时代的考验,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我的祖国和人民不再遭受如此的磨难,我希望可以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献身医学科研事业,为祖国的医药卫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方周 基础医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


作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我选择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家乡河南洛阳从事选调生工作。学习了总书记给高校毕业生的回信,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愿意遵循总书记的教导,毕业后到基层去,到党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踏实工作,不怕吃苦,勇担使命,不断学习,发挥特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袁亚杰 医学人文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医学部学工部、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