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行动患者体验评价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医患体验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医患体验不仅仅是医疗机构乃至医院管理者的使命,同时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性话题。10月24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同主办的“健康中国行动患者体验评价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医患体验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同时,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2019年度中国患者体验示范单位与中国患者体验管理奖获奖正式揭晓。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郝瑞生副秘书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王天兵副院长、郭静竹副书记,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疾控中心原主任王宇教授,北京建筑大学郝晓赛教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首席审评员兼化药临床二部部长王涛部长,国家卫健委医患体验研究基地副主任周峰教授以及各行政单位、各医院、行业科研协会、媒体领域的领导专家及代表莅临大会。

同时还有江西、长沙、重庆、广西分会场通过云端在线参会,直播观看人数1.52万人。大家共同通过多视觉、多领域、多途径探讨国内外最新前沿现代医院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

“医患体验”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开幕式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致辞。姜保国主任委员指出本次医患体验高峰论坛已经是第三届,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专委会始终以助力健康中国为核心使命,以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加强医疗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目标,积极开展和推进各项工作。专委会依托国家卫健委医患体验研究基地,积极推进患者体验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展全国患者的就医体验调查;联合《柳叶刀》杂志, 设立面向全国的威克利—伍连德奖,让医疗更多地回归人文;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患者体验评价项目,获取居民对医疗机构评价大数据,为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的考核评价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今年年底,拥有1600张床位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即将启用,将更大限度改善医疗条件,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同时专委会将进一步有效发挥数据价值、突出管理目标,为健康环境建设提供数据支持与辅助决策支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致辞。毛群安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2020面对新冠疫情,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更值得全社会深入思考。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协助实现健康中国行动患者体验数据持续监测,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复成立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搭建健康中国行动患者体验数据平台,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健康中国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今后,政府将进一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各级医院要结合实际推动落实重点任务;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要发挥国家卫生健康委行政部门政策研究智库的作用,发挥数据价值,通过数据反映实施成效并发现问题,为健康中国行动有效实施提供数据支持与辅助决策支持,用患者体验的小切口切实落实健康中国行动。

大会启动了“健康中国行动患者体验评价项目”。该项目是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委托,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依托“基地”和“国家医患体验大数据智能云平台”模式,搭建“健康中国行动患者体验大数据平台”,获取居民对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能力、医疗服务质量、健康宣教、安全用药等数据,通过发挥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价值,来真实反映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成效和存在问题。

项目启动将协助完成相关数据持续监测,通过数据反映实施成效并发现问题,为健康中国行动有效实施提供数据支持与辅助决策支持,为政府政策引导发挥作用。

让医患体验理念在医院管理落地生根

在第三届中国医患体验高峰论坛上,来自各领域专家参加本届论坛,共同探讨国内外最新前沿现代医院管理经验,进一步推动医患体验的相关理念在医院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国家疾控中心原主任王宇教授作《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健康指数”第三方评估》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开展“城市健康指数”评估的意义和方法,从城市健康指数”体系构建、五大特点、技术路线、研究方法和评估范围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城市健康指数”第三方评估。王宇教授指出,城市是人民健康的重要载体,“城市健康水平”客观评估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城市健康指数”评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指导下,基于“健康中国行动”和建设“健康城市”要求,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城市健康为关注点,充分利用多源大数据,合理构建中国城市健康指数评价体系,持续监测和发布指数变化情况,评估各地城市健康水平,总结成效和问题,推动健康城市发展,进一步打破数据和信息孤岛,创新政策与工程实践,共同推动健康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北京建筑大学郝晓赛教授作《什么是好的医疗建筑?》主题报告。报告从历史上的好医院建筑讲起,分析当代医院建筑的问题,探讨思考为了更好的医院建筑可以做些什么努力。郝晓赛教授对医院设计理念、设计美感及以病人为中心的设计方案进行了探讨,通过对现实医院建筑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为病人和探视者设计医疗建筑的理念。强调医院的建筑应从“以效率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转变。好的医院建筑是“自下而上”的,需要“容错”与“容弱”;它也是“自上而下”的,需要医学社会大环境的改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首席审评员王涛研究员作《创新药物研发生态的监管考虑》主题报告。报告就中国新药研发现状、鼓励创新政策设计、中国创新机遇挑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讨论。王涛研究员指出,激发中国新药研发创新活力需要通过药品监管体系改革,完善新药研发法律法规、新药上市标准体系、药物研发与评价指南体系等多方努力。希望中国药物创新各相关方能够共同努力,培育与创新相适应的创新药研发生态,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理念,优化临床试验,以临床价值为驱动、以患者为核心的创新药研发生态。

国家卫健委医患体验研究基地副主任周峰教授作《患者体验在医院运营中的实践应用》主题报告。报告重点从患者体验、患者满意度、患者体验指数等概念入手,介绍了医患体验研究基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建立完善持续监测机制,协助医院开展改进工作的实践应用案例。

周峰教授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因此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组建医患体验研究基地,患者体验评价项目被正式纳入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通过国家卫健委满意度调查平台和国家卫健委医患体验大数据平台,建立广域层面医院医患体验线上评价与问题反馈机制,协助医院开展内部各层级医患体验的持续监测与提升,数据追踪和问题改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慧鑫医师作《中国乡镇(通州漷县镇)全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初探》主题报告。报告以“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思路,对通州行政副中心的医疗资源进行了分析,探讨了通州区漷县镇的健康管理模式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的总体定位。刘慧鑫医师指出,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需要城市统筹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抛开以疾病为中心的传统思维,向以人为中心和以治疗为中心转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将全力打造成学科全面、功能合理、具有一定规模和医疗、教学、科研职能兼备的综合医院,引领通州区医疗卫生服务;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俊副院长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患体验评价工作总结》主题报告。张俊副院长从医患体验研究的背景趋势、关键数据技术、数据应用价值和医患体验基地建设成果等几个方面,作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患体验评价工作总结》的精彩报告。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在国家医患体验评价方法、术语、应用等行业标准研究制定、医患体验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的实践、医院绩效评价体系中医患体验指标建立、大数据和AI技术在医患体验数据采集、储存、分析和应用的研究,国际医疗机构医患体验管理模式比较、医患体验第三方评价运行机制与模式建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果:搭建了医患体验大数据智能云平台,数据总量已达5.5亿条;为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搭建了"军满意"部队服务满意度大数据平台;为全国范围内1000余家医院开展独立第三方医患体验测评,累计测评1200余万人次;以第三方机构身份正式纳入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城市健康指数”评估工作体系,依托“大数据+大健康”为健康城市建设精准画像;重点推进了国家医患体验评价方法与管理应用行业标准、数据采集信息化与分析挖掘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承担了国家标准《患者体验调查与评价术语》编写,发布了《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评价要求》团体标准,逐步成为卫生行政部门政策研究的行业智库;受国务院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基地在2019年一个月内完成了全国22个省市近两百家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现场核查工作;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医患体验高峰论坛;研究成果已在SCI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高峰论坛大咖云集,视角新颖,观点鲜明,为全国的医疗管理和医患体验专家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医患体验的相关理念在医院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为中国患者体验管理做出示范

会上颁发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2019年度中国患者体验管理奖与中国患者体验示范单位。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北京市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德阳市人民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金昌市第一人民医院、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重庆市长寿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家单位在持续开展患者体验品质改进工作方面整体得分位于全国前列,医疗服务流程环节与品质管控要点核心指标均表现优秀,获得中国患者体验管理奖。

北京大学滨海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冀中能源邢矿集团总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辽宁省抚顺市中心医院、六盘水市妇幼保健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泰兴市人民医院、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16家单位患者体验品质得分持续上升,医疗服务流程环节品质管控要点改进效果显著,荣获中国患者体验示范单位(医院)奖。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专委会和北大人民医院将继续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而努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继续深入研究探索,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打造成医患体验领域的品牌,在改善医患关系,提升社会和民众对卫生事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