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团委组织北大医学青年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式暨政府工作报告学习

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为深入学习会议重要精神,医学部团委通过线上形式同步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高级团校学员等团学骨干共同收看大会直播,确保第一时间原汁原味学习、并及时研讨交流。

9点整,大会正式开幕,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接下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做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前疫情尚未结束,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报告过程中,各类亲民、惠民措施的出台,无不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人民群众的思想理念,提振士气、催人奋进。

在聆听过程中,团学骨干们始终保持高度热情、聚精会神,大家既为当下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感到自豪,也对祖国未来进一步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充满信心,更加坚定了为创建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和服务人民群众而努力奋斗的决心意志。会后,医学部共青团系统还将继续组织广大北大医学青年深入学习研讨两会报告、提案、决议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与青年成长成才工作。

附:部分学生学习感想

国家面对着诸多挑战和机遇,有着许许多多的事情需要去完成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此形势下,全国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一关键时期举办了关键的两会,不仅坚定了全国人民面对挑战的信心,也显示了全国人民抓住机遇的决心。(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邓闯义)


作为一名药学生,我最关心的是政府对于医疗卫生行业的支持政策。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上指出,要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这是预防和处理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重要举措,作为北大药学生,我们要把握时机,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祖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药学院药学专业2017级直博生段嘉伦)


特别让我注意的是,报告中提到面对此次全球性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国政府积极动员,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降至0.6%,这让我对于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 鲁鸿)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控制疫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春节这样一个对中国人有着特殊意义的节日里,不断完善和加强疫情防控机制,是我们能够尽量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并将损失降到最低的根基。与后来国外发达国家在疫情期间的作为相比,我们已经拥有一个大国的风范、气度和担当,我们为国家感到无比自豪。(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 曾方艺)


观看两会开幕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福祉放在第一位。疫情得到控制后,政府也在不断帮助人民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努力保证就业,帮扶中小企业,减少税收等等。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共渡难关。(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英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 张卜予)



(来源:医学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