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党委举办党外骨干研修班

为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和《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学习援鄂医疗队医护英雄们勇于担当、不负重托的高尚情怀,5月28日-6月18日,北大医学部党委举办了主题为“学习回信精神,致敬抗疫英雄”的党外骨干研修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侨联骨干110余人参加。学习班以线上“云学习”为主,采用在线讲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集中展示与分组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5月28日晚上7:00,首先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做开班动员,她介绍了举办研修班的背景、要求和重要意义,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第十四届北京市人大代表、无党派刘民教授以“统战人士参政议政的体会”为题介绍了作为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在本次抗击新冠工作中所做的积极努力,结合无党派身份和人大代表的经历讲述了多年来参与讨论政府和相关部门政策制定的相关工作,肯定了参政议政在提高个人素养、丰富个人阅历、扩大专业领域等方面的作用,并介绍了撰写提案、建议的基本知识。农工党党员、第三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葛庆岗分享了抗疫经历,2003年葛大夫参加了抗击非典救治,本次新冠疫情暴发后他毅然逆行武汉,不负医者天职再出发,开展了组建隔离病房、精准救治等工作,他说“四个意识不是口号,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拿命来拼”。九三学社社员、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风雪以“经历与感动—武汉抗疫的经历与感受”为题,介绍了集结出发、勘察现场、病房启用、收治患者等经历和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的坚守,指出“制度的优越性,是抗击疫情强有力的保障”。民革党员、第一医院大外科护士长王玉英老师分享了在武汉抗疫工作的点滴、身边年轻护理人员心里只有病人、用专业的护理为重症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的感动,表达了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为病人提供最优质最精细护理”的医者仁心。三位援鄂医疗队员的分享让与会者再次深刻地体会到--“在国家和民族每一次需要的时候,北大医学人从来都是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绝不退缩”。

第三医院农工党员葛庆岗分享抗疫经历

人民医院九三社员朱凤雪讲述抗疫思考

6月1日--6月4日,研修班学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学习援鄂医疗队成员先进事迹的体会、统战人士如何履职、对统战工作的建议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尤其结合抗疫感悟、履职建言、加强统战工作的建议进行了深度交流。10日下午研修班全体成员在线上参加了医学部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6月18日晚上19:00,研修班举办最后一次活动。第1-4组组长吴楠、王天兵、伊鸣、贾彦兴分别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和学习的收获,人民医院朱凤雪大夫介绍了赴浙江温岭参与槽罐车爆炸事故救治工作情况。

最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通报了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并对本次研修班进行总结。他肯定了北大医学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为抗击新冠做出了巨大努力,介绍了医学部最近集中精力所做的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医学部新冠防控工作、毕业生返校等几件大事,结合医学部教学改革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对教书育人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希望党外人士继续就国家和学校发展建设提出真知灼见,并在新冠防控工作中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保证各项工作,共同促进北大医学发展。




(来源:北大医学部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