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团委组织北大医学青年深入学习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本科班同学的回信精神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指出,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收到回信后,医学部团委组织团学骨干认真学习回信内容与精神,同学们备受鼓舞,反响热烈,并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集体学习。医学部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团委的学生骨干们观看了23日晚《新闻联播》相关内容报道后,结合回信内容,对学习感想与体会进行了交流。

北大医学青年通过网络平台学习交流回信精神

同学们在学习交流中一致认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大家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身为医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特别是对于这次疫情期间身边很多老师与前辈参与援鄂医疗队的感人举动也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视频会议中,总书记的这些嘱托一遍遍地被同学们提起,在共勉的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大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服务基层百姓的信念与决心。

附:部分同学发言节选

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当下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精神的肯定,更是包括我们医学生在内的所有青年医学工作者成长进步的力量源泉和在校园内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的最大动力。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我有幸跟随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的师生们一起前往西藏大学医学院交流学习,感受到了藏大医学院的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如今的藏大医学院正在努力培养一支下得去、留得住、融得进的医疗卫生队伍,以促进高原医学的发展和健康文化建设。我们医学生有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要牢记嘱托,奔跑追梦,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做到脚踏实地,心系苍生,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基层医疗卫生系统中,服务大众、建设国家。

2017级药学院直博生段嘉伦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意识到一国之强大,离不开强大的医疗背景。我曾多次在朋友圈看到,我们亲爱的医护老师请缨出战的身影,他们那种为国解忧的强烈责任感和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国难当头,临危不惧。身为祖国未来医疗建设中的一员,我们北医学子更应有担当责任意识,虽不能像老师们那样拥有一定的能力和条件前往战场,但我们应当尽己所能去学好我们的专业知识,同时以身作则,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呼吁,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口罩洗手不能少,此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向身边人传播医学常识,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减小周围人对疫情的恐慌。或许未来的某些时刻,当我们当中有人能像我们的医护老师走上战场的时候,那种为国献力的成就感会让我们觉得无比光荣。我们要时刻心怀希望,并尽己所能去建设更加强大的中国医疗!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王淑盈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像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救死扶伤、仁心仁术等等这些词我们医学生听的应该很多了,在这段特殊的时间内,我看到了它们所焕发出的光芒,尤其是当我身边真正有人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它们的时候。2月6日那天下午,我还和三院运医的一位护士姐姐在讨论一起写作的一篇论文,当时还纳闷怎么中途发完消息没有回。等到第二天早上,就在北大医学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名单中看见了她的名字。看到她名字的一瞬间我的心里虽然对她很是担心,但更多的是敬佩之情。到了武汉的第二天她的头像就换成了一个光芒四射的太阳。有这样一位榜样在身边,我感到深受鼓舞,原本就想今后在临床从事护理工作的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如果到我工作的时候遇到诸如此类的情况,我也相信自己可以毫无犹豫的选择冲到前线,无愧做一名北大医学人。

2017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刘文静

抗疫期间,一袭白衣化作了一身战袍,全国各地太多太多的医务工作者都选择了冲锋在前,无数的星火碎片炼成一把利剑,拼尽全力地同病毒疫情战斗着。总书记在信中对医务人员的行动和付出作出了这样的高度肯定,对我们这些仍在努力学习、练习本领的医学生来说,是极大的鼓舞。

疫情爆发之后,北大医学系统迅速支援并且坚守前线,这就是勇敢的人们——在援鄂名单中,我看到许多前不久还带过我们见习的老师,这也更让我感受到我们肩上的责任。救死扶伤不是空话;坚定投身医学事业的信念,这是仁心;练就不惧考验的真本领、硬本事,这是仁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多一份勇敢,到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守护健康。老师们在前线同疫病战斗,我们在家里想尽各种方法完成我们的学习任务、不愿比在校时落下分毫。我相信,春暖花开的胜利一定就在前方,凯旋的前辈们,也一定能放心地将未来数十年的国民健康交给我们去守护。

2017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王崇锟

视频会议结束后,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充分发言的同学们,纷纷在会议平台用文字的形式继续进行讨论、交流。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鼓舞着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也让广大北大医学青年学子们深感振奋。在此基础上,医学部各基层共青团组织将进一步组织青年团员认真学习回信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总书记的话语记在心里,以前辈们为榜样,不断地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