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在京发布

2020年10月18日《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发布会在京举行。

与会嘉宾为新书揭幕

《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聚集学界和实务界精英,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实证的方法,跨学科、多领域对中国和世界老龄化现实和未来进行高水平、多方位的解读和分析,编撰工作由“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联袂老年健康专委会牵头,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等东、中、西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医养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完成。全书秉承“理论与实践共襄,现状与展望齐论”的思想,立足于扎实的数据基础和实践经验,囊括中国东、中、西部和港澳台地区老龄健康学术研究、事业和产业发展现状,全书以翔实的统计数据和实地调查资料为依据,分四大板块,分别从总体概述、理论前沿、方法经验和实证探究讨论了中国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战略运行的总体现状和未来展望。为国家和地方“健康老龄化”战略的实施与推进描绘了实景图,为相关部门的政策决策和制度优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度研究和思路拓展提供重要参考。

韩启德院士致辞

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教授强调,健康老龄化研究及施策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称赞了主编王红漫教授及其带领的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和“老年健康专委会”疫情期间坚持科研,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为蓝皮书的编纂和出版工作做出的巨大努力,指出老年健康是当前国家和社会需要共同应对的重要议题,蓝皮书是以“健康中国行动”为推进抓手的大国国民健康保护体系下的一次提速“健康老龄化”建设的实践,蓝皮书的发布恰逢其时,并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和“老年健康专委会”的期许。

高强总顾问致辞

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原卫生部部长高强总顾问高度称赞了蓝皮书撰写的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应用意义,强调了老年健康的重要性,提出老年健康的“三护”理念,老年人应自己守护个人健康,全社会应维护老年健康,党和政府应保护老年健康,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中青年学者投入到这个“朝阳”领域当中来。不仅在为自己未来的老年健康奠定基础,也将为社会带来更大的贡献和更多的正能量。

王红漫主编介绍新书

蓝皮书的编撰是以“健康中国”战略为顶层设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行动纲领,旨在为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制定“健康老龄化”政策,保障“健康中国行动”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全书以“健康老龄化”为主题,分析了中国老龄化现状与未来社会发展形势,剖析了老龄化社会应对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机遇和挑战,进行科学探究、理性思考、前瞻指引,提出了健康老龄化战略落地与工作推进的对策建议和思想方法;指出在我国健康老龄化优化路径思考上,应采取动态思维和柔性战略,其模式、路径施策方案需要具备灵活性、可持续性、可兼容性、深层次性、多领域性。我国正在形成的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One Health 的理念和经验健康老龄化的中国方案,也为全球健康老龄化提供新鲜的思想资源和实践范本。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施策建议,充分发挥“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与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在我国老龄事业发展与决策中的智库作用,以期为我国健康老龄化战略的实现提供决策参考和科学支撑。蓝皮书致力健康中国,开创康养新篇章!蓝皮书面世,奉献给康养新时代!蓝皮书以“健康中国行动”为推进抓手的大国国民健康保护体系下的一次提速“健康老龄化”建设的实践!

(来源:《中华文化杂志》)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