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等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讲“医学教育大讲堂”并召开医学教育座谈会

2020年10月14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办公室、理工科教育处、人文社科教育处、农林医药科教育处的各处室处长等一行莅临北京大学医学部,参加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医学教育大讲堂”第一讲,传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并召开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段丽萍、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全程出席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各职能部处处长及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副院长等近五十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医学教育大讲堂”是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与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主办的在线系列论坛,面向全国各类医学院校教师、管理者等推出医学教育名家讲座,集大家之言、共促医学教育新发展。6月2日已举办了讲堂开幕论坛,本次是讲堂正式开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詹启敏首先发表致辞,高度评价了《指导意见》文件的颁布,对于我国医学教育未来发展与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次大讲堂以此为选题,对于各校理解文件精神、掌握文件内容、推动文件的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吴岩司长做“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主题报告。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宏微相济地阐释并深入解读《指导意见》,为各院校及相关行业部门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

全国近900 所院校和机构踊跃学习领会《指导意见》精神,线下共同集体组织观看1000 余场次,累计超过14 万余名师生线上参加本次讲座。人民网、新华网、央视频、圆点直播、CLASSIN直播等媒体同步直播,累计点击量共达300余万人次。

随后,与会领导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召开医学教育座谈会。詹启敏介绍了“北大医学”提出理念、新时代教学改革及体制创新改革等,提出北大医学未来发展愿景与宏观规划。刘玉村详细介绍了北大医学综合改革的实施背景与具体举措,并强调与肯定了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与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在北大医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王维民对北大医学部“新途径”向“新时代”的教学改革、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成果与发展方向作详细汇报。

与会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徐善东从北大医学立德树人理念、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与改革等进行了介绍。段丽萍结合《指导意见》提出对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思考,并北大医学各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及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进行了介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针对临床医学院教学改革提出相关建议,强调临床教学对促进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性。

与会领导就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共识,并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要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和吴司长报告精神,加快完善北大医学教育改革。

最后,吴岩司长发表讲话,吴司长高度肯定了北大医学对中国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是中国医学教育的一面旗帜,是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标杆和领头羊,是中国医学思想的主要策源地。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势头良好,在推动中国医学教育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吴司长高度评价了北大医学的改革,是深入彻底、顶天立地的改革,并同时表达了对北大医学改革的全力支持,希望北大医学改革能继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并进一步发挥全国性医学教育组织平台的作用,引领全国各院校,推动全国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

期间,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科创中心,在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沈娟的介绍下,对北京大学医学部近年来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与师生双创工作给予指导。



(来源: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