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个人多项表彰

9月29日上午9时,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会议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集体及个人荣获多项荣誉。中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委员会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副院长王天兵、呼吸内科暴婧、感染科高燕、创伤救治中心郭维、麻醉科姜华、肝病研究所饶慧瑛、创伤救治中心赵礼婷、护理部赵彦、感染科李颖、儿科李嘉茵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呼吸内科暴婧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委员会

中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委员会现有党员1810人,其中在职党员 1263人,学生党员209人,离退休党员338人。医院设有3个党总支,66个党支部,其中离退休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7个。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医院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与医院中心工作同促进共发展。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抗疫合力,让党旗飘扬在防控斗争第一线。先后派出三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共计134人,其中党员64人。医疗队独立接管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重症病房,共收治101名患者。医疗队通过科学施策、精准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救治成功率达到了96%,用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医院在援鄂抗疫最前线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三个临时党支部,在前线发展新党员,树立新典型,开展组织生活,锤炼坚强党性。11名同志在前线光荣入党,57名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了结合抗疫工作厚植党建土壤,为党员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医院在前线举办了援鄂医疗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大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在医院后方阵地,院党委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报名,结合抗疫一线需求,科学分组搭建抗疫人员梯队,为医院发热门诊、急诊等重要抗疫阵地的有序运行提供人员保障。医院临危受命成为北京市首批核酸检测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在首都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筑牢医院抗疫防线的同时,共计派出391人次医护人员支援大兴区、西城区、丰台区等地区和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同时对空间、设备、人员等进行进一步布局,48个小时内改建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迅速提升到万份以上,最大限度提高核酸检测能力,为首都人民筑起一道行之有效的疫情防线。

医院广大党员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英勇奋斗,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王天兵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总支书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

2020年2月,王天兵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前往武汉驰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50张床位的重症隔离病区。医疗队承担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作为队长的王天兵深入临床一线,指导重症患者救治,提出分层治疗理念,并开展治疗。作为党总支书记,他积极统一队员思想,提振队伍士气,11名队员在一线入党,57名队员在前线提交入党申请书。他带领医疗队历时两个月,慎终如始,奋战到最后,共救治101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愈率达96%。全体134名队员无一人感染,圆满地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

返京后他继续奋战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积极推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带领指导医院相关部门改进原有核酸检测实验室基础条件,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紧急采购检测等各类设备和物资,强化质量控制和生物安全,加强人员规范化培训,实现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超10000人份,为首都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暴婧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主治医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暴婧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于1月26日随医院首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援鄂的72个日日夜夜里,她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她凭借多年的呼吸专业诊疗经验,帮助众多危重症患者渡过难关,重获健康,她在防护服上写下了“别怕加油”,帮助患者拭去焦虑不安,鼓起患者战胜病魔信心。

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始终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援鄂期间,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关心每一位队员,从物质保障、心理状态、身体状况以及家属保障等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这让后续到来的队员们在尽快适应援鄂医疗护理工作的同时,心理压力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专业医生,每当国家需要时,援藏、国庆70周年阅兵医疗保障任务中,她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责任和担当,描绘出党旗下的白衣风采。


高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专家组成员、感染科主任、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

具有感染科专家和感染控制专家双重身份的高燕教授,2020年初开始,带领感染科医护团队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2020年2月,随北大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整建制负责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重症/危重症隔离病区。

作为专家组成员高燕教授每天进入隔离病区查房,到患者床旁查看病情,安抚鼓励病人,指导重症患者诊疗方案的制定和调整。她同时承担了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患者的会诊工作,全力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极大的降低了病死率。

高燕教授亲自制定了实操性很强的病区感染防控制度并督导落实,建立了医护人员进/出隔离病区流程,亲自培训和指导医疗队员将个人防护做的更加专业到位,保证了援鄂医疗队员的零感染。


郭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成员、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医师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际,郭维主动报名抗击疫情,于2020年1月26日参加首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赴武汉前线抗击新冠疫情。他在武汉期间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先后三次作为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疗队队员,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旗帜的作用。

他还发挥专业特长,参与血液透析治疗团队的组建和运行工作,为感染新冠病毒的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在完成临床医疗工作之余,郭维还积极进行科研工作,不断总结新冠疫情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方法、新技术。在武汉前线抗击疫情的72天里,他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积极组织并团结同事,与国家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一起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任务。


姜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成员、麻醉科主治医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姜华主动请战,前往武汉抗疫一线。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姜华和队友们每天都在为挽救每一位重症、危重症的新冠肺炎患者而战斗。

在工作上,他勇挑重担,秉承科学防护和专业救治的原则,不顾操作过程中的高风险,主动请缨为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气管插管,临床工作高效严谨;不管是隔离病房的门、血氧饱和监测仪还是心电监测仪,他都能精心修理,保证临床工作的正常开展;在生活中,姜华多才多艺,用乐观豁达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队员,通过创作诗歌、改编歌曲等多种形式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加油鼓劲,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全能医疗兵”。在抗疫一线,姜华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抗疫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组织新的战斗力量。


饶慧瑛

国家援疆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副处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临危受命,成为北京市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医院。饶慧瑛主动加入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从春节到现在的8个多月,饶慧瑛和肝研所同事们放弃休假,始终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一线,将十余万份的检验结果及时、准确发出,为北京疫情防控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0年7月,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饶慧瑛作为疫情防控专家组的一员再次临危受命紧急支援新疆。抵达乌鲁木齐后,她立即开展工作。饶慧瑛发挥核酸检测的专长,主要负责督导提升乌鲁木齐市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和质量控制。乌鲁木齐市核酸检测能力短时间内提升到每日超过15万管,并且迅速完成了针对全民的核酸筛查。饶慧瑛在新疆持续抗疫32天,为新疆新冠疫情精准防控贡献了关键力量。


赵礼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成员、创伤救治中心重症监护护士长

赵礼婷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17年前,她作为急诊科的一员,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告急,赵礼婷主动请缨报名参战。2020年2月7日她作为主力队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工作中她参与新冠患者护理流程的制定,带领队员们科学有序的开展各项护理工作。每一次进入隔离病房之前,她总是最早进到隔离病房,主动承担危重患者的护理工作,并想尽办法让患者满意,在隔离病房收到的表扬信就是对她工作的肯定。她是同事口中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好护士长,生活中她会尽己所能为队员们排忧解难,让队员以最佳的状态完成前线的工作,她被队员们亲切的称为“赵妈妈”。

赵礼婷说,“17年过去了,不一样的时间,一样的初心;使命所在,职责所系,为了人民健康,我必须勇往直前。”


赵彦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成员、护理部护士长

赵彦从事护理工作已有30年了,从一名护士成长为护士长,她始终热爱护理事业,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技能,运用科学管理手段,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主动请缨,逆行武汉,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进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在武汉前线,她深知安全防护是第一要务,每次队员进出隔离区,她都严格检查,叮嘱防护流程和控感重点。2003年她曾与SARS正面交锋,此次面对疫情她更是沉着应对,每次都带头进入病区,用高超的专业技术守护患者与队员们。她以自己的经验帮助、疏解她们的思想顾虑,帮助患者克服心理上的恐慌。患者的一声声“谢谢”就是对她及队员们舍生忘死的感恩。她说,“人们说我们是英雄,其实我们就是穿着白衣换了一个工作岗位,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儿……”


李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

作为参加过2003年非典防控战役的老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颖护士长凭借敏锐的传染病专业知识和丰富的防控经验,亲自指导发热门诊升级防护,始终坚守在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李颖主动放弃休假,以院为家。每天交班后她都会指导并检查进入隔离区的每一位人员的防护是否合格。在加强发热门诊防疫工作的同时,她还协助医院完成了援鄂抗疫医疗队及院内一线人员的防护培训任务。为了减轻年轻护士们的紧张心理,她主动深入隔离区为疑似新冠肺炎病例采集咽拭子,并带领感染科护理团队共同完成了5000多人次的咽拭子采集。随着疫情的发展,发热门诊收治了大量发热伴急危重症患者,李颖护士长带领团队共完成了300多人次的急危重症发热患者的救治护理工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李颖护士长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李嘉茵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儿科团支部书记、护师

李嘉茵于2020年2月7日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启程前往武汉,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她在武汉新冠肺炎危重症病房内,秉承一贯作风,脏活累活抢着干,为患者提供专业的优质护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和医德本色。

作为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时刻关注每一位团员的心理、身体健康,用自己的热情、积极向上的心态,感染并鼓励周围的青年人。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她利用工作闲余时间通过线上学习时事形势,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及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并作为90后党员代表参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谈论自己感想的录制。

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青春力量。由于其突出表现,在武汉抗疫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没有人生而无畏,只是他们选择了勇敢。没有人生而无私,只是他们选择了奉献。医者使命,天使职责,致敬始终守护人民健康的“人民”战士!




(来源:北大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