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项目核心组启动会在线上举行

2020年6月15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项目核心组启动会在ZOOM会议平台线上举行。本次会议由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秘书处组织,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aw Swee Hock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Fieldin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Sydne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14名专家、学者和管理者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APRU秘书长Christopher Tremewan博士主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学院外事秘书吴双代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参加了会议。

会上就以下两方面问题展开了初步讨论。首先,为加深四家公卫学院之间的相互了解,在APRU秘书处的组织协调下,四家公卫学院将联合举办有关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的网络学术研讨会,计划在全球卫生、新冠疫情应对政策、新冠疫情流行病学等方面尽情交流,为未来深入合作奠定基础。另外,在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方面,四家公卫学院将围绕新冠疫情,从全球卫生、政策和流行病学等领域开展国家间(城市间)比较研究的相关合作,近期,四所大学将共同计划未来合作的框架。APRU秘书处将建立一个共享平台,以在小组之间实现文件和信息的存储与共享。

【延伸阅读】:

背景资料: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是由环太平洋地区各国的顶级研究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联盟成立于1997年,其宗旨是为成员大学建立交流与共同发展的平台。APRU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官方顾问机构,在科学、技术和人文资源三方面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提供咨询和顾问,协助其创建由环太平洋国家组成的共同体。至2019年11月,联盟共有51所成员大学。

2020年3月,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的协调和组织下,由公共卫生学院孟庆跃院长牵头组织,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教授、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副主任简伟研副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刘珏副研究员、卫生检验学系卢庆彬副研究员为主要负责人,共同发起了题为“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国际合作(Potential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of research and education on public health crisis management)”的项目倡议,提出了4个与公共卫生危机有关的研究和教育主题领域(全球卫生、卫生政策、流行病、病毒相关实验室研究),在APRU系统内寻求国际合作者。经过多方联络,NUS、UCLA、USyd三家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响应了倡议,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组成APRU“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项目核心组。

截至目前,我学院专家已与上述三家公卫学院分别召开了线上讨论会,就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和未来合作方向展开了初步讨论,部分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在APRU秘书处的组织协调下,四家公卫学院也召开了核心组会议,共同商议了组织网络学术研讨会相关事宜,并启动了未来合作计划。除此之外,我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也与APRU全球卫生项目(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牵头)讨论了相关合作意向。

未来,将在目前由四所大学所组成的APRU“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项目核心组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以形成一个致力于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的APRU平台。该平台将与正在进行的APRU各项论坛和活动紧密联系,并由所有APRU成员大学共同参与。在APRU框架下建立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平台,将为建立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世界做出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