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入选首批“强基计划”试点专业

近日,北京大学发布了“强基计划”2020年招生简章,基础医学专业纳入首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考生网上报名工作已在“北京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正式启动。

“强基计划”由教育部于2020年1月推出,旨在通过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打通评价、选拔、培养和后续发展等多个关键环节,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储备输送拔尖人才。“强基计划”的实施,将促进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加速实现基础医学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基础医学是研究人类生命和疾病现象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是国家元实力的组成部分,也是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乃至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历史悠久,一直引领我国基础医学教育的发展。北大基础医学专业首创于1977年,是我国首批设立基础医学专业的高校之一;1996年成为第四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率先开设“八年一贯、本博融通”的基础医学八年制;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纳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2020年基础医学专业又纳入“强基计划”。

基础医学专业的卓越建设和发展依托于基础医学院的学科优势。基础医学院现设12个学系、1个教研室、2个研究所,拥有“基础医学”、“生物学”和“中西医结合”3个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以及“药理学”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涵盖16个二级学科、6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基础医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并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以“A+”成绩位列全国高校之首,2018、2019年连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一。基础医学院完善的学科体系、先进的教学科研平台、雄厚的师资力量是落实基础医学专业“强基计划”的强劲支撑和保障。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即“强基计划”)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要求,基础医学院制定了“强基计划”培养方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强基计划”以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深厚医学基础、引领医学发展的卓越医学科学家和教育家为目标,使学生成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应对人类未来重大挑战、探索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医学科学发展的青年英才。培养方案秉承“八年一贯,本博融通”原则;建立阶段考核和动态进出机制;实施全程导师制,开放共享全校优质导师资源,注重大师引领;打造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系统整合的课程群和课程模块,开设前沿拓展课程和科研特色课程;创新教学方法,深化PBL小组讨论式教学,探索翻转课堂、自主研讨课、研究性教学、书院式(博雅学堂班)学习;加强科教融合、基础与临床融合,开放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大数据平台等资源,完善科研能力培养体系;拓宽国际视野,促进国际教育合作及学术交流;强化组织、经费、师资和政策等配套保障。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